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绿色网络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企业重任在肩

发稿时间:2017-03-11 07:48: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川)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曾特别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根据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十九岁以下网民达到1.7亿,占到全体网民数量的23.4%,不仅青少年网民数量激增,而且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络的年龄也愈加提前,据对北京、浙江、广东、四川等8个省、直辖市的调研结果,未成年人首次触网最集中年龄段已由15岁降至10岁,占比达到46.8%。

  在网络已经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知识、休闲娱乐、沟通交流等重要渠道的当下,如何营造一个绿色、清朗的网络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尤为显得任重道远。

  3月8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中国青年网以及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青年之声两会面对面·中国绿色网络建设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人大代表座谈会”在北京举办,全国人大代表李红梅、铁飞燕、秦丽云等与专家学者、互联网行业代表、家长和青少年代表等出席座谈会,就如何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高家庭教育能力,以及社会各界如何强化联动,共筑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同心圆等议题献言献策。

  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网络空间充斥着各种良莠不齐的内容,严重影响着青少年的上网环境。面对营造绿色、良好网络生态的势在必行,互联网企业应该有何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李红梅分享个人观点。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摄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文联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李红梅认为网络问题不能回避,企业责任重大,“少年强则国强,社会各界联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给青少年提供一片网络蓝天。”由于长期从事艺术工作,李红梅从自身经验出发,专门强调通过艺术的形式引领孩子的网络安全意识,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网络价值观和判断力。

  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摄

  对此,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表示,“腾讯利用本身社交平台的能力,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互联网上存在的形形色色的内容作干预和过滤,我们近年来重拳出击清理网络谣言、网络暴力,包括网络淫秽色情信息,这些都是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方式对海量信息作筛选、处理。”

  据腾讯提供的数据,仅2016年,腾讯便累计处置淫秽色情违法和不良信息超过20万条,共封停有害账号和群组超13万个,针对网络谣言,腾讯公众平台辟谣中心目前已辟谣文章超过60万,已有达500个第三方权威机构加入平台的辟谣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秦丽云分享个人观点。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摄

  如今,构筑清朗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一个须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云南耿马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博物馆管理员秦丽云认为,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联合打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十分关键。

  作为研究互动娱乐领域的学者,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科研处长陈洪建议加强网络游戏市场、内容准入的规范标准建设,通过精细化管理和市场化手段,引导互联网企业多生产面向青少年的绿色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分享个人看法。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摄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昭通管理处职工铁飞燕在座谈会上明确提出,网络直播平台必须细化规范整治,“网络直播内容乱象频频,备受诟病,对未成年人成长十分不利。我建议进一步细化直播平台及主播分类,并进行实名登记和认证,要求各直播平台开设快捷举报通道和大数据分析、监控功能,同时加大惩处力度,责任由直播平台和主播共同承担。”

  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则呼吁,互联网企业尤其是互联网的游戏文化产业企业应当富有更大的社会责任,不仅是回报社会的问题,而是更加审慎看待行业自身,承担起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责任和义务。

  在此方面,腾讯在治理网络环境的同时,也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健康文明网络观的培养和塑造。2015年9月,致力于全民网络安全教育的腾讯安全课正式起航,迄今,已累计开课67场,覆盖人群3万余人。

  朱劲松说,“腾讯安全课作为由国家网信办和团中央指导的‘阳光跟帖’行动的战略合作伙伴,面向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全国几十所高校提供网络安全系列课程,提升在校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如今,在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汲取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腾讯在文化部指导下,正式推出“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等系列服务,成为国内互联网游戏行业首个面向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系统解决方案。

  “腾讯本身是技术保障型、产品保障型的公司,我们运用产品创新能力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提供保障,不遗余力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网络环境,和政府主管部门,包括监护人、教育系统、社会组织一起构筑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同心圆,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朱劲松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