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打破“大陆越强大我们越害怕”怪圈 中国青年共绘同心圆

发稿时间:2017-03-11 09:08:02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吴楚 李拓 卢冠琼 杨月)今年2月份,一档台湾政论节目中有关“你看到我们跟大陆的对比,你不会害怕吗?”的讨论刷屏网络。在台, 随着蔡英文当局上台,两岸关系遇冷,频生隔阂;在港,一些青年受“港独”势力影响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对此,2017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记者广泛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探讨青年共画同心圆、共圆中国梦的有效路径。

全国政协委员王天戈为“美丽同心圆”点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因为不了解所以有隔阂,加强交流最重要。”

  “我在吉林,每年也接待一些台湾同胞,其中有好多台湾同胞是第一次来东北。看完之后他们会很兴奋,原因是他们不了解大陆发展到了这个水平,不知道数九寒天的东北这么漂亮。” 全国政协常委、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台盟吉林省委主任委员王天戈向记者介绍两岸交流的情况。

  王天戈曾在长春接待从北京坐卧铺火车来的台湾学生。他们下了车很兴奋,第一句话就说“王主委,我们来长春前不知道大陆还有能躺着睡觉的火车”。“这就是台湾青年的认知,因为他们在台湾不需要坐卧铺,开车几个小时就可以从岛的一端到另一端,但大陆就不一样了。”王天戈举这样一个例子说明台湾青年对大陆了解的匮乏。

  “人生活的环境不一样接触的信息就不一样,自己理解后的认知也就不一样。我觉得,不了解的情况可能存在,但应该不是主流,没来过大陆的台湾年轻人也许就不一定真正的认同。”王天戈说。

  全国政协委员、正大制药集团总裁郑翔玲表示,香港青年对大陆的了解情况也有待加强,“香港的年轻人一到假期旅游可能更多的是去国外,如美国、欧洲等等,到大陆的比较少。香港的青年应该多到内地来看一看、走一走。让香港青年熟悉祖国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让香港青年认识到祖国是香港发展的强大后盾!”

  “祖国敞开胸怀接纳台湾同胞的心一直没有变!”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出现一句话——‘两岸一家亲’,这让很多敏感的外媒还有台湾媒体做出各种解读。但实际上我认为,祖国敞开胸怀接纳台湾同胞的心一直没有变。”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嘉极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个强有力的明证就是,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台湾代表团参加审议,他在讲话中提到“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研究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的政策措施,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许多工作我们一直在做,包括帮助台湾学生来大陆求学、创业。大陆是敞开胸怀接纳台湾同胞的,无论是年轻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我们欢迎他们来大陆,了解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了解大陆的风土人情,尤其是普通百姓的想法和生活。”王天戈说。

  张嘉极也这样认为,他说:“尽管客观上,目前民进党当局的做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岸关系,但是祖国人民拥抱台湾的心一直没有改变过。两岸之间青年的交流不可减弱,而是要不断加强。”

  “香港青年在香港也受到一些影响,因为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做了一些不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情,也给青年灌输了不少负面东西,所以香港青年只有多来大陆交流,才更能知道国家正能量在哪里。现在的大陆已经有很大不同,交流、了解,才能产生归宿感、认同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说。

  “大陆越强大,我们越害怕”的怪圈如何破?

  “随着蔡英文上台,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同短时期内受到一定影响这是有可能的。青年就生活在那个环境,耳濡目染,每天眼睛看到耳朵听到的,都是民进党宣传的东西。但事实是这些都需要经过时间去检验的,不管你说得怎么好,你得做出来让老百姓得到实惠。”针对“大陆越强大,我们越害怕”的心态,王天戈这样说。

  张嘉极则表示这种“害怕”心态也可以理解。“一方面,有些台湾人原来有优越感,现在要失去这种优越感了会失落;另一方面,因为接受‘去中国化’的教育,一时半会儿对于统一不能接受。”

  “错不在青年,因为他们从小接受‘去中国化’的教育,这么多年,很难不受影响。而大陆青年要用软实力,讲好我们的故事,用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去触动和影响台湾同胞,使他们越来越认同祖国。”张嘉极说。

  “香港作为曾经的亚洲四小龙之一,在笼罩了辉煌光环的同时,造成一些香港青年人走到哪里都会感觉到被人欣赏和信任。但是现在看来,一些青年人意识到自己的优势已经丧失,感到回归以后我们没那么风光。其实这和回归没有关系,但是他们会误解,导致在内心对社会有一种抗拒的心理。”全国政协委员白水清这样分析。

  “目前内地正处于最好的创业发展时期,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国家出台这些政策都是为了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为了青年更好地发展,这体现了国家对香港青年未来的关心,香港青年如果能借助香港国际交流平台的优势,并发挥国际视野的优势,就能借助国家良好的经济基础,获得更大的发展。”陈经纬说。

  陈经纬介绍,由经纬集团捐资2.2亿元港币给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内地11所大学,分别设立“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为香港青年人到内地发展提供一个途径。

  郑翔玲则建议通过教育互通来增进融合,“大陆的学校到香港去办学,香港的学校办到内地来。内地和香港的学校更多地结成姊妹学校,更多地相互了解。”

  “当前,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台湾青年人一定要把握住这个机会,把自己发展的黄金时期和祖国的发展融合到一起,共绘同心圆。想着‘你强大我害怕’是没有用的。中国强大了是母亲强大了,可以惠及子女。母亲强大了家就强大了,家强大了就没有人敢欺负你了。这个道理是任何人不会反对的。”王天戈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