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人大代表谈履职五年家乡变化: 公路户户通 家门口能看病

发稿时间:2017-03-11 22:37:43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委员兼太源畲族村第一书记桂千金。中国青年网记者刘洪侠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刘洪侠)“老百姓最关注的是自己的衣食住行,那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最关心的也就是这些了。”谈及五年代表生涯关注的主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委员兼太源畲族村第一书记桂千金笑着对记者说道。

  从2013年到2017年,这位当年湖北代表团最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代表,已经成长为乡党委委员,更是“晋级”成为了一名妈妈。今年两会,她再次带来了三条有关加强农村基础建设的建议。

  “我今年的第一条建议是关于支持加强乡镇消防队伍建设的。”农村消防力量、消防意识都比较薄弱,而桂千金所在 的 樟坪畲族乡是一个典型的林区乡镇,救火车从市区赶过来要很长一段时间,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因此经过认真调研,她提出了建议建立国家专项转移支付制度,对乡镇消防队伍建设予以经费支持的建议。

  “我现在还记得自己第一年提的建议,一个是关于修一条公路连接省内几个少数民族乡镇的,一个是关于加强散杂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的。”来自基层 , 要 代表基层,五年来桂千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的多条涉及民生和农村基础建设的建议,每一条都和乡亲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也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在桂千金看来,五年的履职生涯一晃而过,但自己做代表留下的印记已经刻入了她的内心和全乡人民的生活中了。

  “交通上,我们乡的公路已经实现了户户通了,每家每户都能走上水泥路,再也不是带着泥巴进乡村了;医疗上,我们整个贵溪市每个村都有了自己的标准化卫生所,大家都可以在家门口看病了;收入上,乡里引进了无污染的日用品、工艺品加工厂,解决了10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月平均工资达到了2000元,吸引了一批青壮年回流……”说起几年来乡里的变化,桂千金可谓如数家珍,她告诉记者,最让她欣慰的是随着政策和工作不断落到实处,基层公务员在乡亲们中的认可度、美誉度越来越高了,大家更愿意跟他们谈情况、谈想法了,“有了更有效的途径了解大家的诉求,也能更好地用现有的政策帮他们做事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