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杨学义:加快培养高端非通用语人才 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发稿时间:2017-03-12 10:40:00 编辑:杨知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朱梦琪)“如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话语权越来越重,必须加快培养高端非通用语人才,从而服务国家对外发展战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语言问题是造成我国在联合国机构中,高级职员岗位任职人员较少的原因之一。“比如联合国司、局一级的高级官员一般需要熟练掌握三门语言以上,但在我国懂三门语言的人才不多,所以在竞争上就处于弱势”。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乐川 摄

  “重视培养非通用语人才对于我国推行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起到重要作用。”杨学义告诉记者,在对外交流中,如果使用当地的民族语言,感情比较容易拉近,也更容易达到沟通目的。

  杨学义表示,开设一门新语种至少需要两三年的准备时间,包括师资、教材、招生等各方面。另外,新语种的开设第一次招生不宜太多,但教师配备却不能少。因此,培养非通用语人才的成本高、效益低。“即使如此,为培养更多外语人才满足我国对外交流合作的需要,服务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开设非通用语还是非常必要的,因此,也需要国家在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

  杨学义介绍,北京外国语大学计划到2020年开设90种外国语言专业。“北京外国语大学打算将联合国成员国的语言开齐,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对外发展战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