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全国人大代表辛喜玉:现在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给劲”

发稿时间:2017-03-14 15:2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丹江口市丹赵路办事处茅腊坪村三组村民辛喜玉。中国青年网记者刘洪侠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刘洪侠) “农民种地不交税,孩子上学免了费,合作医疗加几倍,60岁还给养老费。”3月14日上午,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丹江口市丹赵路办事处茅腊坪村三组村民辛喜玉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刚刚结束最后一次小组会议,正在整理资料的辛喜玉听到记者说起这个她自编的顺口溜时,笑着对记者说:“我当了十五年代表,十五年来可以说是亲身体会和参与推动着这些变化,现在回想起来真是高兴。”

  全国人大代表辛喜玉,是来自湖北省丹江口市的一位村民。自第十届以来,她已经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连任代表的十五年时间里,因为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段,她始终关注库区百姓的各项权益,被亲切的称为“库区代言人”,而对于她自己而言,多年来关注着的农民种地收税、农村医疗保障等问题能得到解决,是让她感觉最幸福的地方。

  “一开始当代表的时候,我就呼吁国家让农民种地免税,现在农民种地不仅不收税了,还有种子、农药的补贴。农村医疗也是,当时我们没有合作医疗,我就一直提一直提,到上一届的时候,这方面的政策就跟上来了。”辛喜玉告诉记者,15年履职生涯,她至少写了200份建议,里面的很多诉求,都随着党和国家的整体布局,得到了解决或改善。

  “现在的报告真‘给劲’(带劲)!”当问及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如何评价时,辛喜玉给出了这样一个词语。“大家最关心的事情,报告里都给了回应。原来是我们在不断提意见,要向国家要政策,现在让我们最高兴的是,我们没有说的东西,总理已经说出来了,我们想做的事,党和国家也已经积极地在做了”,辛喜玉欣慰地说道。

  作为“库区代言人”,每年两会辛喜玉都要为库区发言,今年两会上,辛喜玉再次带来了十几条关于环境保护的建议,“我们必须一起努力保护好水源、保护好水库,把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辛喜玉告诉记者,作为南水北调的水源地,库区人民正在为保护一库清水不懈努力。她至今还记得,2012年,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最后一次履职时,她选择了为总理送上一瓶清水,表达库区和全湖北人民的决心,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当时总理对我说‘谢谢,谢谢水源地的群众,轻轻的一瓶水,礼轻情义重’,我们现在就是在不断践行着承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