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丨3·15喊话中国制造:我们要更多“有品质的幸福”

发稿时间:2017-03-15 07:32: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浙江在线

  连续四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在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一个一个台阶地稳步推进。令人欣喜的是,在一些市场领域,放心自豪买国货的幸福已经叩响国人的门扉,我们期望着更多这样的幸福,能在千家万户长久驻留。

  一位新妈妈在朋友圈广发“英雄帖”,求助最近出国的朋友背回几罐某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再请大家推荐一款好用的进口婴儿手推车,并附言:必须给宝宝最好的。

  还真别急着说她“矫情”。仔细想想,我们身边都有不少这样的人,从烘培面粉到电饭煲,从马桶盖到小汽车,吃穿用度都有对应的国外品牌。这种消费取向虽然不一定绝对理性,但要再拿“崇洋媚外”的标签往人家身上贴,就是真的狭隘了。必须看到,这种消费趋势背后,正在崛起并逐渐壮大一批消费新军,对生活中小零件、大部件的品质,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需求侧的天平已经倾斜,供给侧的升级必须加码。否则,只能哭着目送更多富裕起来的消费大军,不断投向海外市场的怀抱。

  普通消费者如此,两会代表也深有感触。一位人大代表表示,很多国内企业连一个国产螺栓都不敢买。背后原因,不消多说。

  有人说,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在某种意义上讲确实如此,尤其是一个消费大国,如果在全球市场没有响当当的品牌,产品质量没有响当当的口碑,还真是有几分小尴尬。

  消费升级的大势,国货自强的迫切,有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让一让,不是说你……)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讲到了“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正面击中了当前制造业的短板,并提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的目标。

  看,广大消费者激动的眼神!听,消费者们雷鸣般的掌声!纾解民众痛点之需,制造业加快升级的步伐,让消费者享受更多“有品质的幸福”,堪称这个春天最动人的故事。

  笔者在买买买的剁手群中做了一个“微调查”,问了几个小伙伴对国货信心不足的原因,基本上归为怕买“假”和怕买“差”。除此之外还有“补刀”:买了“假”和“差”之后,投诉和维权之路又崎岖坎坷!我们的消费生态已经远远落后于消费升级的步伐。而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之需,今天你若爱理不理,明天恐将高攀不起!

  “国货当自强”的口号,及时响起。而共同构建一个有利于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消费者收获“有品质的幸福”的新消费生态,势在必行。

  当务之急,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中高端消费品的供给。制造业要静下心来做好产品,用心聆听消费升级的呼声,增品种、铸品质、强品牌;继续实施好智能制造工程,加强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模式等自主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潮流,为中国制造争口气。

  假货和质量差,是戕害中国制造品质和口碑的两个“大坑”。加强市场监管,当好产品流向市场的“把关人”,不让粗制滥造的产品流向市场,也要让不遵守质量规定的企业无处遁形,严打造假山寨,早日根除“康帅傅”“粤利粤”们的生存土壤;不断完善消费者维权的“最后一公里”,让假货、差货难容于市场,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直线上升,制造业的口碑也不会被拖下水,更能鼓起自强的信心和力量。

  从长远计,深耕《中国制造2025》。以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鼓励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培养高技能工匠和技术人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营造良好环境,为擦亮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积蓄能量,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赢得全球消费者的青睐与尊敬。

  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是一段光荣的荆棘路,有待补齐的短板还有很多,迫切需要专注于提高生活质量、执着于提升幸福品质的民生改进。连续四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在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一个一个台阶地稳步推进。令人欣喜的是,在一些市场领域,放心自豪买国货的幸福已经叩响国人的门扉,我们期望着更多这样的幸福,能在千家万户长久驻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