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消费者维权途径更多

发稿时间:2017-03-15 08:26: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国际在线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中国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在这天正式上线。这也意味着,在原有的热线电话投诉等方式之外,消费者又多了一种维权手段,而且网上维权将比以往更加便捷、快速。 

  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电话自1997年开通以来逐渐发展到覆盖全国的规模,为广大消费者所熟知。此次由国家工商总局开发的12315互联网平台,也可以说是热线电话的网络升级版。国家工商总局唐军副局长介绍说:“消费者可以使用电脑、手机APP、微信等多渠道登录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24小时便捷地进行投诉、举报。平台将与12315热线电话协同配合,发挥各自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消费维权服务,同时也将在利用大数据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公平市场秩序和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介绍了使用12315互联网平台的方法,他表示,消费者只需要通过3个步骤即可以实现网上投诉。杨红灿说:“第一步是实名制注册,另外消费者实名注册的个人信息我们将会严格保密,不向经营者和其他消费者开放。第二步是选择投诉对象和管辖机关。12315互联网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是相关联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搜索精准找到自己要投诉的市场主体,并根据经营者所在地或者经营者行为发生地选择对应的区县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第三步是填写投诉工单,比如商品的服务类别、品牌、消费时间、消费金额等。这三步完成之后,消费者投诉就由系统提交给管辖机关处理,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查看处理流程的结果。”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工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的相关规定,消费者在提交投诉或举报后,行政部门应自接到投诉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处理并告知,最迟60天内调解结束。

  此外,国家工商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子献透露,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还将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深度融合,把举报查处情况和市场主体信用公示平台直接关联,依法公布。王子献说:“12315互联网平台中所涉及的被投诉企业的信息是来源于公示系统,平台受理的投诉举报的处理结果其中涉及到行政处罚信息的、和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我们将按照《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条例》的规定,在公示系统中进行公示。”

  王子献表示,通过这样的联网公示,有助于更好地引导社会诚信建设,形成促进企业重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倒逼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