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冷继英:加大普法教育 从源头杜绝青少年犯罪

发稿时间:2017-03-15 08:34: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人民网

  12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广平县第三中学校长冷继英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作为一名教师代表,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是我最深切的期盼。最近几年,校园欺凌事件频频被曝光且暴力行为逐渐呈现出低龄化、女性化、信息化的趋势,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人民网记者韩雅菘摄

  2016年11月,教育部联合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九部门,发布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冷继英对频发的校园欺凌事件极为关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依法惩治校园暴力犯罪,起诉4604人;从重惩处校外成年人教唆、诱骗在校学生犯罪,起诉678人。”她表示担忧,校园暴力已经成为一个频发的严重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广平县第三中学校长冷继英 人民网记者韩雅菘摄

  “据公检法司提供的数据和大量案例资料分析,青少年犯罪大多出于法律认知水平低下,法律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 冷继英建议法检两院还应该加大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通过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法制教育,使法制教育能真正走入孩子心中,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青少年犯罪。

  冷继英还建议应通过发布部门意见或司法解释等方式,对校园欺凌进行专业的法律界定,应该将“精神损害”作为构成要素,在司法认定中体现适当权重。“校园暴力对受害孩子的身心造成严重伤害,有的甚至会留下终生阴影。但在立法领域,《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都偏向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成年人施加的暴力,对于未成年人之间施加的暴力、欺辱、犯罪行为,没有明确涉及。”

  最后,她还建议加大校园暴力违法成本,对于青少年的暴力犯罪要加以适当惩戒,该追究刑责的要追究刑责,对监护人也要做出“连带处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冷继英:加大普法教育 从源头杜绝青少年犯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