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侯玉雯:因为有梦想,所以不觉得苦

发稿时间:2017-03-15 10:42: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大代表侯玉雯:因为有梦想,所以不觉得苦。视频剪辑:付士泽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市金海岸实业有限公司鑫海岸商务酒店总经理侯玉雯。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饭菜吃不完要打包,丢了太可惜了,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是不许浪费的。”侯玉雯边说边把未吃的饭菜打包好。

  这一幕,就是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没有丝毫避讳和掩饰,她就像一个朴实的长辈,真实得让人感到亲切。
  她叫侯玉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市金海岸实业有限公司鑫海岸商务酒店总经理。“我今年带来了加大对萍乡海绵城市建设的支持力度、在社区医院旁开设托老所、将法定婚假延长至七天等7个建议。”

  侯玉雯的建议来源于日常观察与交流,为了能更好地倾听群众的声音,回应群众诉求,侯玉雯带领建立了“全国人大代表连心站”和“凤凰街北桥片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多年来,始终坚持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在社区医院旁开设托老所这个建议就是通过对身边老人的观察和在工作室与群众交流的过程中发现的。”侯玉雯说。

  “与群众交谈、接触,才能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为民鼓与呼,是人代大表的本职所在。”这是侯玉雯常说的一句话。在侯玉雯的推动下,江西省萍乡市已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惠及3万余名学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已经深深烙印在侯玉雯心里。

  第一次创业,路边摆摊卖冰棍

  侯玉雯是江西萍乡人,年轻时曾有着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是一名国企商厦的营业员。

  “90年代,在国企商厦当营业员还是特别有面儿的一份工作呢。”侯玉雯笑着说,原本就想安安稳稳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一辈子。但随着国家经济体制不断改革,国企员工的“铁饭碗”也面临着巨大危机,失业暗潮汹涌。

  “眼瞅着就业形势不对劲儿,我就开始琢磨着创业。”1994年对侯玉雯来说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那一年,她迈开了人生创业之路的第一步。

  既然要创业,应该干点啥呢?侯玉雯前思后想。

  结婚时,家里的大件设备都添置齐了,可唯独差一台冰箱。“当时一台冰箱两千多,还是挺贵的,后来就买了个冰柜,摆在家里也好看。”回想起这件小事,侯玉雯高兴地说着,仿佛一个得到了期待已久宝贝的小孩子。

  有了大冰柜,侯玉雯便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波创业——卖冰棍。因为白天得去单位上班,侯玉雯就请了一个人白天盯着冰棍摊,晚上下班就亲自跑到路边摆摊。一个季度下来,侯玉雯赚了2000多元。

  从国企体面的营业员到路边摆摊的小商贩,侯玉雯从来不觉得有什么拉不下脸的,而且那段时间,她的日子过得非常充实,反而觉得很快乐。
  “既可以吃小吃又可以赚买菜的钱,做生意也蛮好嘛。”第一次创业体验,侯玉雯尝到了甜头,也积累了经验,这让她有了继续创业的念头,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念头越来越强烈。

  主动下岗再创业,梦想当个万元户

  时光荏苒,转眼就到了1995年,这一年,侯玉雯主动要求下岗,全身心投入创业。“其实我还可以继续干半年后再下岗的,但是看到未来形势不乐观,我就想赶快转型。”侯玉雯说。

  “我刚开始创业时有个梦想,就是攒够两万元。”侯玉雯坦言:“90年代能拥有两万元就已经非常知足了,因为这样就是名正言顺的万元户了。”

  那时,侯玉雯的丈夫也是一名国企员工,同样踏入了创业行业。说起与丈夫一起奋斗的日子,侯玉雯笑得合不拢嘴,此时的她不再是人们眼中的女强人,俨然一副幸福小女人的模样。

  丈夫创业赚了钱,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正如人们所讲的,人在达到了一定高度或获得一定的金钱后,眼界也会随之变得开阔,也就不会满足于现实的状况而止步不前。

  “我喜欢臭美,也想继续创业,就合计着做服装生意。”侯玉雯年轻的时候特别“赶时髦”,喜欢时尚潮流衣服和梳妆打扮。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得知一家地段特别好的服装店准备转让,就果断将店面盘下来。

  “我让之前的店家带我去进货,把他手头的资源接了过来。”侯玉雯说,她从外地批发高端衣服回到萍乡零售,家乡人们很少见到外面好看的衣服,再加上自己眼光独特、会搭配,服装生意异常火爆。第二次创业,侯玉雯获得了大丰收。于是,在开服装店的同时,她又开了一家餐馆。

  1996年前后,凭借自己的力量,侯玉雯终于赚到人生中的第一个“两万元”。

  睡火车地板,因为有梦所以不苦

  侯玉雯说,现在国家对于创业扶持政策完善,年轻人创业如果没资金,可以寻求国家帮助或者找投资人。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青年要想创业,基本上都是靠借钱作为创业资本周转运营。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市金海岸实业有限公司鑫海岸商务酒店总经理。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由于服装店生意好,侯玉雯需要经常去广州进货。从江西到广州的距离太远,飞机票太贵,她只能选择乘坐火车。那时火车车次少,还非常拥挤,特别是春运时,就经常买不到票,有时候好不容易挤进去,连站的位置都没有。

  “我就拿着大袋子,往地上一铺,在卧铺下面的地上凑合睡一晚。”回忆起往事,侯玉雯历历在目,她说:“有时会坐过站,也有时货上去了,但是人挤不上去,就非常着急,最后连挤带爬硬生生地挤进车厢里。”

  即便如此,侯玉雯却不感到酸楚,她将这一切看做是通往成功路上的弯道,只要一步步脚踏实地走过,就一定能有所收获,“因为当时所做的都是自己想要的,所以有干劲、有梦想,也从不觉得苦。”侯玉雯说。

  因为自主创业,侯玉雯的故事还引起了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组的注意,作为下岗工人创业代表,节目组曾以“一个名叫雯雯的女人”为题对侯玉雯进行了专题报道。

  摆过地摊,卖过冰柜,搞过服装,开过餐馆……侯玉雯的创业经历可谓丰富多彩。

  也许,在外人看来,开个小餐馆、做点小生意就该知足了,但是侯玉雯却不断紧跟市场步伐,积极创新、转型,后来,她开了茶楼、KTV直到现在成为拥有几家酒店的民营企业老总,成为人们眼中当之无愧的成功人士。

  而对于这一切,侯玉雯却十分谦虚:“比我成功的人有很多,我只是一个普通民营企业老板,我觉得奋斗的自己很快乐。”

  二十多年创业风雨路,侯玉雯积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创业经验。对于现在创业的年轻人,她建议,“必须脚踏实地,不能浮躁,否则,很容易走进误区。年轻人不应该一毕业就着急创业,而应先经过市场的洗礼,学习成功之道,有了成功和失败的经历后,才能更好地知道应该怎么创业、如何代理团队。”(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