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政协委员倡导全民阅读 破解学生阅读难困局

发稿时间:2017-03-16 12:1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两会面对面——让书香指引青年成长”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倪茹寒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朱梦琪 实习记者 倪茹寒)“作业太多,没时间读书怎么办?”3月14日下午,参加“‘青年之声’两会面对面——让书香指引青年成长”活动的小记者,向三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如何破解学生阅读难困局,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兼党委书记、韬奋奖获得者黄书元,全国政协委员、首席研究员、2006年“韬奋出版新人奖”获得者郝振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现场分别给出了自己的方法,并一致认为,“阅读可以让人的精神世界越来越丰富,心灵世界也会越来越健康,阅读是青年健康成长最好的助力。”

  去年2月,《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12月《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出台。今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今年也是“全民阅读”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兼党委书记、韬奋奖获得者黄书元。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倪茹寒 摄

  黄书元:让小学生培养阅读兴趣 要从减负做起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兼党委书记、韬奋奖获得者黄书元认为这个小朋友提出的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他表示:“我们生在很好的时代,但是对于现在小学、初中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确实值得我们同情,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不完,家长还在不停地加码。现在如果要在《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里增加小学生阅读内容,又是给小学生增加负担。”

  面对这种困局,黄书元委员认为,“首先要从减轻学生负担开始,把一些无用的知识全部减掉,让小朋友有时间来阅读。如果小朋友从小沉浸在压力山大的环境里面,最后产生了厌倦情绪,比如有的青年考上大学以后,马上不读书了,因为十几年的压力,使他对读书产生厌倦,这是教育体制造成的。”

  黄书元表示,“我呼吁教育部门,以及全社会,要关心青少年一代,不要再给他们这么大的压力了。要给他们减负,让他们能够轻松愉快地成长!从小在压力之下,他们读书的兴趣和习惯难以养成。”

  全国政协委员、首席研究员、2006年“韬奋出版新人奖”获得者郝振省。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倪茹寒 摄

  郝振省委员: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应该是教育界的基本目标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首席研究员、2006年“韬奋出版新人奖”获得者郝振省在面对这个提问时回答道,“小朋友提到的这个状况确实涉及我们《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出台的问题。将来,从小学,甚至从幼儿园到中学到大学都要把这个阅读课外书作为一个教育内在的要求,甚至如果从学分制来考虑的话,课外阅读都应该占一定的份额。长期的应试教育使我们的孩子们是在读书,但是最后可能会对读书产生厌倦,甚至只读和学业相关的书,这将来很可怕。对我们文化的丰富性,对我们将来的学术思想、理论建树,是一个很大的负面作用。所以现在我们全面推进的条例,就是要求从小学开始把读书看得很重很重,这是我们国家实现强国梦的一个基础,所以要把课外阅读作为内在要求放到教育大纲里面去。”

  郝振省委员还进一步表示:“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应该是教育界的基本目标之一。从小学到研究所阶段,应该学会自主读书,这应该是教育界不可忽视的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倪茹寒 摄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弊在教育体制 家长老师应形成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认为,“现在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较重,所以阅读的时间少一些,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教育体制的问题,只注重应试教育,没有给学生留下更多的阅读时间。还有一方面,有时候对孩子来讲,老师的话比家长的话还有用。一个有眼光的老师,一定会提出让孩子在课余读一些课外读物。一般到了四年级以后的小朋友都应该具有阅读能力了,这种阅读能力的提升对学业的提升是很有益处的。”

  艾克拜尔进一步指出,这一现象究其根源在于,“这其实就是应试教育的恶果,这不是家长的责任,不是孩子的责任,也不是学校老师的责任,这个应该从教育机制体制上深入考虑。”

  他还给出自己的建议,“我建议中小学的语文老师在给孩子们批完作业之后,应该要求孩子多读一些课外读物。”

  艾克拜尔还反复强调阅读的意义,“阅读可以让孩子的精神世界越来越丰富,心灵世界也会越来越健康,阅读是健康成长最好的助力”。

  他还指出一种现象,为什么孩子有精力有时间不阅读?对于解决这个问题,艾克拜尔补充道,“我建议全社会,所有的家长,所有的老师,还有所有的小朋友应该形成共识,要是有一点时间还是应该多读一点书,不要玩电子游戏,玩手机,看电视把时间浪费了,这样才能做到开卷有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