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经常喝这些饮品?当心牙齿变黄不得不“笑不露齿”

发稿时间:2017-03-18 07:16: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如今,咖啡、可乐、茶等饮料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饮品,有人说经常喝这些饮料会让牙齿着色,导致牙齿变黄,真的是这样吗?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郑州拜博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常粲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聂敏媛、北京皓泰口腔医院院长兼主治医师王东。

2016年7月2日,兰州萌娃穿白大褂当“牙医”学护牙之道。(崔琳/中国新闻网)

  经常喝咖啡、可乐、茶等饮料确实会让牙齿着色

  常粲然和王东两位专家均表示,经常喝咖啡、可乐、茶等饮料确实会让牙齿表面着色。这些饮料里的色素成份会逐渐附着在牙齿表面,让牙齿表面形成棕褐色的斑块,尤其是不易清理的邻间隙。长期大量的饮用碳酸饮料,不仅会让牙齿着色,还会腐蚀牙齿表面结构,导致牙釉质脱矿,严重的甚至会引发龋坏(即蛀牙)。

  聂敏媛表示,食品和饮料导致的牙齿着色属于外源性着色。所谓外源性着色是指由于外来色素沉积于牙齿表面而引起的牙齿颜色改变。外源性着色的原因一般与饮食及口腔卫生习惯有关:进食含色素的食物、饮料过多或过于频繁,就会使口腔内色素增加,进而沉积到牙齿表面导致牙齿着色。每天刷牙的次数多、使用含氟牙膏等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少色素的沉积。

  还有哪些食物、饮料会使牙齿表面着色?

  常粲然表示,若长期饮用有色饮料,或经常食用酱油及有色的醋等也会使牙齿着色。

  王东介绍,深颜色的饮料都会导致牙齿表面染色,因为里面含有大量色素,色素会逐渐附着在牙齿表面,导致牙齿颜色越来越深。“就像平时喝茶用的茶杯,用的时间越久,表面颜色越深,其实就是茶水里的色素长期浸染所致。”

  聂敏媛表示,生活中很多食品或饮料都会导致牙齿着色,比如咖喱、酱油、可乐、咖啡等,另外有一部分人口内产黑色素类杆菌较多也会导致牙齿着色。

  避免牙齿着色,用牙习惯最重要

  常粲然和聂敏媛均表示,饭后或喝完饮料后要及时刷牙,定期去口腔门诊洗牙,保持口腔清洁,洗牙周期一般一年一到二次。

  王东提到,牙齿表面着色,跟饮品的浓度和饮用频率相关,浓度较高的饮品、饮用越频繁越容易使牙齿着色。所以在饮用深颜色的饮品后,要用清水漱口;喝咖啡时可以适当加一些牛奶,减缓牙齿着色;最重要的一点是用正确的方法刷牙,国际标准的刷牙方法是巴氏刷牙法。

  如牙齿已经着色,要及时到口腔医院做恢复处理

  常粲然表示,如果牙齿已经着色,可以用洗牙和喷砂处理结合的方式来恢复牙齿颜色。通过超声波去除牙菌斑后,再利用高压喷砂机将特制的盐砂喷在牙齿表面上,用以清除牙齿表面的附着物,从而恢复牙齿颜色。喷砂还可以抛光牙面,使牙齿看起来更加美观。

  王东表示,少量轻度的着色,可以通过洗牙、喷砂来去除牙齿表面的色素,若大量重度着色,可以配合冷光美白技术,让牙齿变得亮白如初。

  受访专家:郑州拜博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常粲然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聂敏媛,北京皓泰口腔医院院长兼主治医师王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