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龙》杂志:新长征路上的精神之旗

发稿时间:2017-03-18 14:43: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龙》杂志2017年第1期日前发表陈晋的署名文章,题为《新长征路上的精神之旗》。新华网全文转发如下:

新长征路上的精神之旗

陈 晋

  长征创造的历史奇迹,已经沉淀为一种文化。习近平同志提出,“长征永远在路上”,“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个重大命题,使长征成为中国共产党一条永恒的使命之路,哲学之路,精神之路。

  怎样才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换句话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八十年前红军长征中应该着重汲取什么样的前行力量?这就需要回答两个问题:八十年前的红军走的究竟是怎样的一条长征路?我们这一代长征路上的风景拥有什么样的灵魂?

  关于八十年前的长征,习近平同志作出了新的概括和论述:那是一次“理想信念”、“检验真理”、“唤醒民众”、“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这四种内含是支撑、激励和指引当年红军长征的精神之旗。我们今天奋力前行,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仍然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同样需要精神之旗的支撑、激励和指引。历史就这样合符逻辑地让八十年前的那面精神之旗,穿越时空飘荡在今天新长征路上。

  一面精神之旗,把八十年前和八十年后的长征路紧紧地连结在了一起。高举这面精神之旗,才能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细心体会这面精神之旗,它是这样昭示我们前行的——

  一.拥有一颗必信之心

  任何伟大的远征,都是在执着的理想信念感召下前行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从八十年前延伸过来的绵长的长征路上,无时无刻地考验着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革命精神是否坚定执着,是否拥有一颗必信之心。过去经历的是生死存亡的考验,今天面临的是“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如果没有一颗必信之心,自然就没有了灵魂,没有了精气神,就经不起考验,更何谈远征?八十年前的长征是靠着共产党人的必信之心跨过千难万险的,今天走新长征路,最终还是要靠这颗必信之心。这是不难懂得的道理。

  二.坚持一种必护之理

  必信之心来自必护之理。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是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它应该是而且必然是重真理,讲真理,服真理的,是遵循真理来干事业的。而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得以确立。八十年前的长征,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一次在修正错误中实现蜕变的新生,涅槃之后的中国共产党从此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今天,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的必护之理就是在实践中产生和确立,并经过实践检验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就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实践中护好这些理论,用好这些理论,最根本的一条,是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全过程。

  三.锻造一支必胜之师

  八十年前的长征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历史见证。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所谓必胜之师,就是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队伍。八十年前的长征,是在确立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进而克服张国焘的分裂主义错误之后,才取得胜利的。在这个过程中,广大红军官兵和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讲规矩守纪律,讲统一促团结,凝聚成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彰显出无坚不摧的英勇气慨,成为一支必胜之师。这个经验告诉我们,维护党的团结和党中央的权威,严明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创造优良的党内政治文化,是锻造新长征路上必胜之师的基本前提。

  在今天,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写入全会文件,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需要说明的是,明确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第一,是自然形成,水到渠成之事,已经被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成功实践充分证明。第二,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众望所归,人心所向,顺应党心民意之举。第三,是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新长征路上,党中央治国理政担子之重,难度之大超乎想象。为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这是马克思主义主义政党建设和中国共产党长期历史经验的根本总结。我们最熟悉的话是邓小平说的,“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他一九八九年讲这个话的时候,我们党当时正遭遇重大挑战,面临重大风险。在这句话前后,邓小平还说到,我们党在遵义会议以前领导层不稳定不成熟,没有形成核心,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后,我们党领导的事业就很顺利了,从那以后,不管我们党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不管其成员有这样那样的变化,始终保持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因为有毛主席作领导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把共产党打倒。”这个话很深刻。此外,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关于党的领导和革命领袖的权威、关于党的领导核心的问题,都有明确论述。比如,马克思恩格斯说过,“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再如,毛泽东说过:“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对新长征路上的必胜之师来说,维护好党中央权威,维护好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锻造必胜之师的政治前提。

  四.走好一条必由之路

  八十年前的长征,客观上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被迫离开南方根据地远征,主观上是北上抗日,创建重新出发的大本营,开创新的革命局面。长征途中,这种主观上的目的感越来越自觉,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坚定。为达此目的,必须选择正确的前进方向,走出一条必由和必达之路。为此,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根据战争形势的变化,对战略转移方向进行了多次调整,有七次说,有十次说,还有十三次说等多种观点。在当时,不对前进方向做实事求是的调整转变,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只能是死路一条。危急关头,敢不敢、能不能寻找新的战略路线,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生死存亡的当务之急。今天看来,调整转变战略方向,似乎是情非得已,并不那么了不起。但当时在“左”倾教条主义统治的政治生态中,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旦确立北上“落脚陕北”的前进道路,党和红军就坚定不移沿此方向前进。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必由之路,其结果是毛泽东说的“长征一结束,新局面就开始”。

  这个历史经验,让我们更具体地体会到道路是形象,是方向,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命运前途这种政治判断的深刻意义。八十年前长征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就是立足实际、独立自主地开辟前进道路,才能不断走向胜利;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在今天,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往后看,这条道路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并且被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所证明;往前看,这条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结论是:我们说的新长征路,根本上就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开拓前进的长征路,它的前进方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陈晋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