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授渔计划·青年之声“一个家庭圆一个梦想”精准扶贫职业教育北京公益行动举行

发稿时间:2017-03-20 08:52: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授渔计划·青年之声“一个家庭圆一个梦想”精准扶贫职业教育北京公益行动在京举行。爱心家庭代表向到场的贫困生代表捐赠爱心善款。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刘尚君)3月19日,授渔计划·青年之声“一个家庭圆一个梦想”精准扶贫职业教育北京公益行动在京举行。100个爱心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100名贫困学生,多家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贫困学生帮扶行动。自授渔计划·青年之声“一个家庭圆一个梦想”活动启动以来,募集的善款可资助216名贫困学生实现上学梦。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精准扶贫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2020年全国7千多万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任重道远。 

  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档案学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新华网共同开展授渔计划·青年之声“一个家庭圆一个梦想”精准扶贫职业教育公益行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的战略思想,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优势作用,联合共青团组织及社会各界共同助力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据悉,作为全国首个共青团组织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网络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现已覆盖全国省市区县高校企业5800多个共青团组织,截至2017年3月19日,全国各级“青年之声”累计阅读量近百亿,问题留言总计2000万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的精神,2015年,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发起“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2016年在四川省大小凉山、雅安地震灾区等地精准资助1000名贫困学生。2017年,“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继续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发力,首批帮扶计划将覆盖全国中西部14个省份地区共1400名贫困学子。此次活动以“一个家庭圆一个梦想”为主题,邀请父母与孩子一起践行公益,通过号召公众以家庭为单位参与爱心助学助力扶贫攻坚,引领社会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的氛围,引导未成年人和社会向善行善,推动精准扶贫多元化实施。“一个家庭圆一个梦想”公益系列行动全年计划感召2000个家庭以一帮一结对子形式帮扶2000名贫困学生。 

  不是每一朵花都生长在和风细雨里,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无忧无虑的生活,有一个孩子,他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百苦,他历经困苦却依旧有着坚强、乐观的心,他就是授渔计划资助学生聂来,聂来的成长故事感动了现场嘉宾,来自北京中汽博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荣林夫妇决定资助聂来大专期间的学费18000元,同时授渔计划也圆了聂来另一个小小的梦想,为聂来送上了一台他梦寐以求的相机。 

  现场授渔计划还为一个特殊的孩子圆梦,来自湖北的女孩王静怡得到了多家爱心企业、组织的接力资助。王静怡因生病导致严重脱发,跑了许多医院却仍久治不愈,这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在得知静怡的情况后,多家爱心企业、组织来到活动现场,德国百康公司为王静怡免费提供百康生物治疗仪检测诊断和治疗,并资助她2万元助学金;北京龙华中医门诊部安排了中医专家高益民教授进行临床诊断,免费提供后期中医调理所需全部药品药材;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帮助王静怡同学免费就读初、高中,授渔计划资助其上学期间助学金。 

 

活动现场,多家爱心企业、组织向湖北的患病女孩王静怡捐赠善款,为她提供免费治疗与助学金。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本次“一个家庭圆一个梦想”北京公益行动计划在一段舞蹈和“授渔计划”宣传片中拉开序幕,宣传片展示了授渔计划2016年一年来走过的公益历程,以感召社会爱心接力践行社会责任,共同“传播爱、连接爱、分享爱”。 

  “‘一个家庭圆一个梦想’公益系列行动,感召更多家庭参与到公益事业之中,为青少年树立榜样,用公益之美唤起孩子们的向善之心、仁爱之心、感恩之心。”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教育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而职业教育在其中大有可为,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帮助贫困人口彻底脱贫的重要举措。互联网+共青团的格局将有效助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精准实现。 

  这些接受帮扶资助的学生大多是贫困家庭的孤儿、单亲或留守儿童,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大多缺少家人的陪伴与呵护,甚至缺失有效的家庭教育,或因辍学会导致个人成长和社会等问题。聂来、王静怡就是其中的两位,活动现场,爱心人士共同观看了他们的感人故事,并为他们实现上学的梦想。现场的100多个爱心家庭进行一对一结对子,帮扶100名贫困学子重返课堂,来自社会各界的企业家、爱心人士共同助力扶贫攻坚。 

  活动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筱磊、舒冬主持,现场还为积极参与爱心活动的企业、个人、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参与爱心帮扶的孩子代表宣读倡议书,呼吁爱心人士、爱心家庭、爱心企业和全国的小朋友们奉献爱心,共同帮助那些处于困境儿童和学子。此外,授渔计划志愿者、歌手春雷、贺东,北京市朝阳区中育万科青青幼儿园、朝阳区海嘉实验幼儿园、丰台区海嘉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以及授渔学子分别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歌舞节目,为现场带来满满的温馨与感动。 

  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邓小军,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副巡视员陈克相,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朱朝英、副秘书长杭宇,中国青年网副总裁、总经理金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院长任士英,世纪长河集团董事长郭美玲,完美(中国)集团总裁胡瑞连,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基金、授渔计划公益促进中心秘书长高继辉、四川省档案学校校长徐宏等领导嘉宾以及授渔学子代表、爱心家庭代表、志愿者代表、爱心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代表总计300人出席活动。 

  现场除了家长带着小朋友外,还有来自社会的爱心家庭:宫照伟、赵奇、邹银辉、俞熔、周锦源、岳鹏、陶峰、庄伟、乔晓光、郭嫘、张新铸、朱凯、麦伟林、许玉民、高振兴、康建国、魏荣林、郭慧平、苏耀辉等也纷纷献出爱心,与贫困学生结对子帮扶,为贫困学生圆上学梦。 

  陕西泰昌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宜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朝阳区中育万科青青幼儿园、朝阳区海嘉实验幼儿园、丰台区海嘉实验幼儿园等爱心企业也纷纷献出爱心,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据悉,“授渔计划”官网、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中国青年网现已开通线上报名平台,畅通贫困学子与爱心企业、爱心家庭的一帮一受助渠道。网友可登陆网站了解更多活动详情。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