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山东春季高考潍坊考点出故障 省招考院已启动调查

发稿时间:2017-03-21 16:5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山东经贸办公楼门口的学生及家长。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张群)近日,有参加山东省2017年春季高考商贸类技能考试的考生反映,在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山东经贸”)参加考试期间,遭遇电脑死机、卡顿、鼠标、重启后已保存文件消失需从头再做等软硬件故障,导致大约200名考生在考试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作答。

  据反映,考试期间,众多考生曾提出延时申请,被监考老师以“考生自己操作失误导致电脑死机”为由予以拒绝,有些考生哭诉因此丢掉230分。与此同时,一些考生却享受到10到60分钟不等的延时待遇。

  因此,遭遇计算机故障的考生及家长表示强烈不满,并在考试结束后向山东经贸、山东省教育厅提交申诉材料,要求给予公平公正的处理办法。

  3月16日,山东经贸给考生及家长等发布书面回复并在其网站中发布说明公告,回应中称,考试环境符合考试要求、不存在硬件问题、监考老师做到了严肃监考、没有发现考生所反映的问题(后续考试均正常进行)等。同天,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公告称,已启动调查,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山东经贸:考试环境符合考试要求不存在硬件问题 监考老师做到严肃监考

  据考生马欣(化名)介绍,3月16日下午2点左右,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向所有遭遇电脑故障的考生及家长等出具盖有学校公章的书面答复。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关于考生申诉的书面回复。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书面回复中称,针对山东省2017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商贸专业类别)部分考生的投诉,考点考试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及时向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进行汇报,并邀请校外专家对考点考试环境进行了实地勘测。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表示,根据专家组出具的《关于对山东经贸职业学院2017年春季高考商贸类技能考试环境勘察报告》结论,山东经贸职业学院考点所有考场使用的计算机硬件配置符合《2017年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春季)考试说明》要求,软件环境与要求相符。

  在书面回复中,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明确指出,考点计算机不存在考生提出的硬件问题。考点在考试前进行了全面检测和维护。考试过程中,关于考生提出的非因操作问题而引起的不能正常使用的键盘鼠标更换要求,考试人员及时进行更换。

  而关于软件问题,校方表示,根据专家组形成的结论,考点软件环境符合相关考试要求。若考生能熟练正确使用相关软件,在操作过程中不会出现此前反映的问题。

  此外,回应中还指出,考生提出的超出监考职责范围的要求,监考老师无权回复。并且经查实,不存在提前收卷的情况,所涉及考场监考老师都做到了严肃监考。

  在书面回复的最后,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再次强调,考点在考试前已经对考试环境涉及的软硬件进行了系统检修,考生考试后反映的软硬件等相关问题,监考老师在考试过程中已给予现场答复,考生交卷时已签字确认。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发布《关于对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中部分考生反映问题的说明》。网页截图

  3月16日晚11:20,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对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中部分考生反映问题的说明》,说明中称,校方已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认真调查了考试过程,没有发现考生所反映的问题(后续考试均正常进行),并已将调查情况和专家意见当面向考生作出了说明并给予了书面答复。同时明确表示,对说明和答复仍不满意的部分考生,校方将继续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与沟通工作。

  随后,记者多次致电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均无人接听。

  考生质疑:是对电脑进行重装、调试了,还是真的请专家勘测过?

  针对书面回复中“考点在考试前进行了全面检测和维护”、“考点软件环境符合相关考试要求”等陈述,考生张伟(化名)质疑说,既然考前山东经贸已经对考场环境进行了检测,为何仅第一场考试就有约200名学生在考试中所使用的计算机出现各类故障,种种迹象表明这不是个案。

  3月16日凌晨,有考生目击图书楼1楼和3楼的灯亮着。

  “回复中有一项是‘对考生提出的超出监考职责范围的要求,监考老师无权回复’,既然如此,为什么有些考场的监考老师主动给考生延时,这不是自相矛盾吗?”张伟指出。

  而关于“考生提出的非因操作问题而引起的不能正常使用的键盘鼠标更换要求,考试人员及时进行更换”的说法,考生马欣则表示:“鼠标键盘等虽已更换,但还是不能正常使用,没有解决实际性问题,耽误了考试时间是事实,没有给予延时也是事实。”

  “什么叫严肃监考?根本就是不负责任。”关于书面回复中所提到的“所涉及考场监考老师都做到了严肃监考”这一说法,马欣告诉记者,在考试期间,她亲眼目睹了这样一幕:同考场的一名考生向监考老师反映计算机有问题,一位离该考生几步远的监考老师,在没有走到该考生电脑前去检查的情况下,就直接对该考生说是因为考生操作失误导致。

  对于“考生考试后反映的软硬件等相关问题,监考老师在考试过程中已给予现场答复,考生交卷时已签字确认”这一项回应,马欣表示:“我们交卷时是怎么签字的?随便找一个遭遇电脑故障的考生都可以证明,并非我们自愿。我只是不想耽误后面的考生,是被迫的。”

  令张伟和马欣感到质疑的还有,“请校外专家对考点考试环境进行实地勘测”这一点,张伟称,当时考生们要求山东经贸调取考试期间和专家检测时的监控,校方拒绝了他们。据马欣称,3月15日晚至16日凌晨,图书楼1楼和3楼的灯一直亮着,“我认为,学校可能是更换电脑系统了。”

  “16日的考试中,电脑虽然也有些故障,但是已经没有像15日当天那么大规模。他们15日晚上到底是对电脑进行重装、调试了,还是真的请专家勘测过?”张伟质疑说。

  省招考院:已成立调查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3月16日下午,150名考生在带队老师及家长的组织下,紧急赶往山东省教育厅,期待还学生们一个公道。当天,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立即发布相关公告。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的关于山东经贸考点考生反映的计算机故障的公告。网页截图

  公告中称, 近日,有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反映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组织的2017年春季高考商贸类上机考试过程中,计算机硬件配置和软件环境等存在问题。接到反映后,省招考院高度重视,责成学校进行认真调查。省招考院也已启动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据事实、依法依规处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随后,记者联系到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在接到考生及家长的信访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高度重视,于17日上午召开相关会议,详细研究了考生的信访材料,并正式成立调查组,积极进行下一步的深入调查,将依法依规对事件进行处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相关报道:

  ①山东春季高考潍坊考点现大规模计算机故障 200名考生或无缘大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