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山西”携手医学专家进高校 “睡眠日”里聊“睡眠”

发稿时间:2017-03-23 09:53: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23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王翔 于涛)“每个人每一天都会睡觉,但是小到情绪变化,大到身体健康,都与睡眠有关。”321日,山西大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孙燕来到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与理工大矿业工程学院的同学探讨睡眠对青年的重要性。 

321日,山西大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孙燕来到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与同学们探讨睡眠对青年的重要性。团山西省委供图 

  该活动作为“青年之声·山西”健康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以“主题讲座进校园”的形式,与青年面对面交流,为广大青年提供精准帮扶,解决青年实际困难。 

  “为什么舍友一有风吹草动你就会醒?”“为什么有同学会说梦话打鼾?”讲座一开场,孙燕提出的一连串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就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 

  孙燕从大学生的生活习惯出发,从科学角度解释了多梦、易惊醒等睡眠质量不高的现象。重点讲解了睡觉的生理现象与科学概念,以及睡眠与失眠症、焦虑症、抑郁症、嗜睡症相互影响的密切联系。 

孙燕与学生们互动交流。团山西省委供图     

  “好的睡眠会分泌‘瘦素’,让女同学变美变苗条;也能缓解疲惫,让男同学更强壮。总之,睡眠对情绪、大脑、身体产生作用,对宿舍关系、学习成绩、身体健康产生影响。”孙燕告诉学生们,不规律的作息只会恶性循环,并不是单纯依靠药物治疗就能够痊愈的门道。 

  “可不要小看了睡觉,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可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孙燕指出,良好的睡眠不仅仅会让躯体得到更好的休息,还可以极大地改善精神系统、整理长期记忆、整合收集的信息。 

  在孙燕看来,睡觉也是一种有效工作的形式。孙燕建议:成年人每天要保证6-8小时的睡眠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杜绝咖啡因和酒精,坚持小于等于1小时的午睡,回归自然。 

  在这次活动中,山西大医院还特意为学生们制作了“睡眠量化评估表”。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同学意犹未尽:“没想到睡眠还有这么多学问,这次讲座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睡眠与健康的关系,收获满满!”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