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警犬“铲屎官”:青春都在铲狗屎 他说值!

发稿时间:2017-03-24 15:18: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有人说,辅警就是“临时工”,就是人群中那一抹普普通通的“制服蓝”。但宜宾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一名看似普通的辅警,却做出了一番成就。他所带的3头警犬中,有2头通过省厅二级刑侦犬资格认证考核,1头通过缉毒犬考核。他曾携警犬参与巡逻、设卡、安保、抓捕等任务300余次,参与各类案件侦破2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余人。他就是31岁的周杨彬。

  脱下军装入警营 与警犬结缘

  “从小就想当警察,2003年至2008年,曾在军队服役。”今年31岁的周杨彬,是宜宾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一名警犬技术人员,曾进过工厂,也曾做过服务员,但一直心心念念警察梦。

  2010年,正在深圳打工的周杨彬接到父母的电话,家乡正在招辅警,之后,他如愿做了一名特巡警队员。宜宾县公安局筹备成立警犬基地,周杨彬主动报名到基地训练警犬。

  他最先接触的警犬就是“路易”,只看了一眼,周杨彬就喜欢上了“路易”,那时候的“路易”只有两岁多。为了让自己和警犬尽快形成战斗力,在实战中更好的发挥作用,周杨彬总是比其他队员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带犬训练,晚上还要加班带犬出去进行环境锻炼。虽然每天一身脏衣服,身上也有股难闻的味道,有时候还会招来别人嫌弃的表情,但周杨彬从未产生过放弃的念头,“难得遇上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既然干了,就必须要走心!”

  

  走上比武赛场,“路易”在周杨彬的带领下,默契配合,终于在全省80余头参赛警犬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掩体搜捕第三名,为宜宾公安争得了荣誉。2015年,在周杨彬带的3头警犬中,就有2头通过省厅二级刑侦犬资格认证考核,1头通过缉毒犬考核。

  周杨彬认为仅仅通过比赛认证是远远不够的,警犬就是为了实战而生。每一名警犬技术人员就应该带着他的警犬在真正的战场上去拼去练。每次出抓捕现场,周杨彬都是带犬冲在第一线,遇到危险也从不会退缩半步。

  他曾带犬扑咬抓获过盗窃摩托车嫌疑人,追回被盗摩托车3辆;抓获外省盗窃嫌疑人,追回金戒指1枚,金手链1条,苹果笔记本电脑1台;抓获贩毒嫌疑人2人,查获毒品3.5公斤;还抓获过重大杀人案嫌疑人、控制持刀肇事精神病人。共携警犬参与巡逻、设卡、安保、抓捕等任务300余次;参与各类案件侦破2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余人。而每一次战斗,都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青春都在铲狗屎 这位少年他说值!

  在“2016.2.17”杀人案及“2016.9.1”精神病人持刀肇事案处置现场中,周杨彬携带警犬冲锋在前,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扑咬并控制,有效避免了抓捕民警及人民群众的伤亡。因现场处置圆满,两起案件被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评为现场用犬优秀个案。

  周杨彬还先后8次受到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及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表彰;所带领的警犬“路易”在2016年度侦查破案工作中成绩优异,被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评为一级功勋犬。

  “青春都在铲狗屎,莫问少年值不值。”对于周杨彬而言,答案是不言而喻。为了这份执着的坚守,周杨彬对家人充满愧疚。但想到带着警犬创下的战绩,还是让他体会到了强烈的成就感,内心充满骄傲和自豪。(贺燕飞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邓烨摄影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