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锦程: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获评“中国好书”

发稿时间:2017-04-25 14:47: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4月25日电(记者 张群 实习记者 曼文娇)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联合举办的“2016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黄金时段首播。黄山书社《锦程: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一书获评人文社科类“2016年度中国好书”。 

《锦程: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 

  在《锦程》一书中,纺织研究专家、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先生深入解读了古代丝绸文化,通过具体的历史细节,使读者理解每一片在沙漠中发现的丝绸中包含了多少文明的累积,补充了丝绸之路研究的丝绸部分。中国丝绸与祭祀、生死观念相关起源为切入点讲述了原始人对死后世界的想象与期望。丝绸象征着从生到死,再由死转化飞升的途径。而蚕丝的重要作用,就包裹死去蚕蛹的神奇衣裳,有一种还魂回死的神力。这提供了古神话学的研究思路,解释了远古时期为什么人们不惮其烦,创造发明出如此繁复精密的丝绸工艺程序。 

  书中还引用了大量考古发现的丝绸,对过去考古工作中难以处理的丝织品进行了详细的研究,补充了丝绸之路研究的“丝绸”部分。从草原文明的库尔干文化遗址的发现,到汉晋时期墓葬出土的丝绸;从西方纹饰对中国丝绸设计的影响,到西域中亚地区的丝绸制品。以及唐代以后丝绸文化的繁荣:如何影响日本,如何在塞北的辽金王朝得以发展,如何因女真与蒙古的崛起而影响高丽,因蒙古帝国的拓展而与波斯在丝绸技术上有所交流。全书内容翔实、考证深入、图文并茂,学术性与普及性俱佳。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联合举办的“2016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黄金时段首播。黄山书社《锦程: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一书获评人文社科类“2016年度中国好书”。  

  《锦程》一经黄山书社出版,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图书评论》等多家媒体对该书出版进行了报道,北京大学荣新江等教授对《锦程》进行了深入评论。该书先后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丝路书香工程、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图书,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2016十佳皖版图书等荣誉。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