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环境科技专家共商大气污染防治 以科技创新打好“蓝天保卫战”

发稿时间:2017-04-25 17:43: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朱梦琪)4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第21届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此次会议的宗旨是提高我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和装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科学技术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关键性支撑作用。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致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供图

  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代表主办方致辞。王志华介绍,大气污染是当前我国面临的突出环境问题,不少地区的环境污染形势严峻。2016年,全国338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8.8%,PM2.5平均浓度超过标准许多。我国PM2.5成因复杂,来源广泛,有50%来自燃煤、机动车、扬尘、生物质燃烧等直接排放,其他来自空气中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转化而来的二次污染。 

  王志华认为,大气污染防治近年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在控制污染物的精准程度上存在着很大的欠缺,比如要想精准地锁定目标,就得研究臭氧和PM2.5如何协同;为了削减PM2.5,除了控制VOCs的排放外,还要对二氧化硫、烟粉尘、氨等污染物进行控制。”王志华表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需要环境科技人员为管理者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技术解决方案。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作主旨报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供图

  随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研究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李俊华教授、神华国能集团韩平处长、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建孟教授、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高翔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院长叶代启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贺泓研究员、浙江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豪波等多位知名环境科技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做了主旨报告。 

  据了解,此次会议共设11个专题研讨会,分别围绕“烟气协同控制技术及应用”“烟气污染物高效治理技术与应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洽谈会”“2017挥发性有机物高峰论坛”“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技术与创新”“烟气脱硝技术及应用”“颗粒物污染控制与技术及应用”、“汞污染防治技术与应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管理”“大气雾霾成因与防控”“科技成果转化之石化、有机化工、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污染控制讲习班”等主题展开讨论。来自全国各地近700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会交流并进行了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对接。 

  本次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浙江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