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秦宜智答“青年之声”网友提问 送解惑基层工作“定心丸”

发稿时间:2017-05-02 19:47: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 朱梦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送给亿万青年的节日厚礼。川大的同学们非常振奋,我同你们的感受是一样的!”5月2日清晨,当四川大学团委书记徐海鑫如往常一样打开“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来自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的亲切话语映入眼帘,徐海鑫倍感欣喜的同时,也备受激励。


  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回答关于基层团干部如何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问题,引发网友热议。网页截图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发布体现出党和国家对青年的重视和关心,正如秦书记所说,《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是国家送给送给亿万青年的‘大礼包’!”“听到秦书记说要让政策‘大礼包’惠及身边的小伙伴们,感觉心里暖暖的!”……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秦宜智通过“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与网友交流,回答了基层团干部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颁布实施过程中该如何抓好落实工作的问题。一时间,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上,在团干部与青年团员中,秦宜智的回复引起了广泛热议。

  聚焦青年培养的“指南针”

  这几日,四川大学团委书记徐海鑫正为学校“青春十个一”的五四专题活动奔走忙碌。收到秦宜智的回复,徐海鑫与四川大学的团委干部们深受鼓舞。“在我们团干部看来,秦书记的指导非常具体和务实。包括如何宣传党中央的政策,制定具体工作措施,以及如何对青年同学做好沟通和联络,搭好桥梁的作用,提出非常明确的工作指导和建议。”徐海鑫觉得,这些建议对于做好青年工作,特别是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实施,有着很强的指导性。

  谈及《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徐海鑫体会良多。在他看来,《规划》对于从事青年工作的团干部来说,既是参考宝典,又是工作教材。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通过“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回答了基层团干部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颁布实施过程中该如何抓好落实工作的问题。网页截图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青年工作,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徐海鑫认为,《规划》的出台,为共青团开展好吸引和凝聚青年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特别是在群团改革过程中,《规划》实际上为共青团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工作的有效覆盖面提供了科学化的指导。“《规划》让我们的工作的方向性更加明确、目的性更强,特别是围绕对青年能力、素质和思想的培养,也更加聚焦。对我们开展基层共青团工作,做好高校青年大学生的培养,指导意义非常明确,让工作真正落地、落脚和落实。”

  正如秦宜智所言,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是青年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徐海鑫告诉记者,《规划》刚一出台,便在四川大学的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非常激动,他们普遍认为,《规划》让自己成长的路径更加清晰,也让大学生活规划更为明确。”

  徐海鑫认为,随着我国社会发展和国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对于青年一代的培养和素质要求也越来越全面。“每一个青年学生不仅有知识更要有文化,不仅有智慧更要承担责任。所以除了学习书本知识,青年学生还需要培养良好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更好地综合素质能力。”因此,在徐海鑫看来,《规划》让学校认识到,对学生的培养方向不仅聚焦于青年的能力和素质,更加聚焦于青年的思想。此外,让广大大学生意识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对于成长路径的规划也更加清晰。

  解惑基层工作的“定心丸”

  与亿万青年共同见证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诞生,江苏省徐州团市委宣传部的朱珠感到激动而振奋。“党中央对青年工作这么重视,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们兴奋之余更觉责任重大,一定要让青年分享我们的喜悦,一定要让《规划》惠及更多青少年!”

  在她看来,秦宜智的回复给团干部们吃了颗“定心丸”。“让青年们在共青团的服务中感受到‘小确幸’,享受到‘小成果’,就是我们基层团干部的‘小目标’!”朱珠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团徐州市委采用全媒体方式,以更走心、更实在的方式宣传、落实《规划》。“我相信,只要我们基层团干部、团组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身体力行地通过细致的工作把《规划》的‘政策红利’带给青年,就一定能抓住共青团工作的历史性机遇,向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优异答卷!”

秦宜智的回复在青年网友中引发热议。青年之声官方微博截图

  回想起从《新闻联播》上听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出台的消息,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团总支书记朱鹏既惊喜又振奋,他认为,《规划》无疑体现出国家对青年工作的重视及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的巨大决心。

  “在学校,与青年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特别多,平时可能较多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没有更多地考虑他们的兴趣爱好和发展规划。”朱鹏坦言,秦宜智提出团干部可以先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这让他受益匪浅。“当前,毕业季临近,我们计划通过开设大学生就业创业课程、举办招聘会、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等措施解决同学们的迫切需求和求职困惑,更多增加‘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机会,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

  惠及亿万青年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一经发布,在不少高校学生的朋友圈里纷纷“刷屏”。中央党校党建专业硕士生叶子鹏觉得,这种“刷屏”正是体现了广大青年对《规划》的认可和喜悦。

  “《规划》第一次完整地描绘了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各方力量共同促进青年发展的蓝图。”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叶子鹏认为,秦宜智在回复中不仅强调了《规划》的意义之高远,也为团干部将党中央的“大礼包”送到青年手中指明了方向。“团干部只有吃透《规划》,才能在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改革大潮中发挥更大作用。”

  关注、关心、关爱,这是曾参与《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意见征集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生对《规划》的最深感触。“我们青年要深刻理解《规划》的深远历史影响和重大现实意义,积极按照规划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具体意见,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到民族的梦想追求之中,融入到服务人民的行动之中,融入到到奉献社会的理想之中,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

  惠及亿万青年的“大礼包”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可以先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从身边小伙伴的迫切需要和兴趣爱好出发,把能够落实的事先干起来,推出小伙伴们可以享受的一个个具体‘小成果’。”在山西省原平市团委书记赵栋看来,秦宜智的回复很接地气,也很具操作性。“作为一名基层团干,感觉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更清晰了。”

  拥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山西省介休市团委书记李静。“看到四川大学海鑫同志的提问,也正是当前我们全团上下全面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困惑和不解。”

秦宜智的回答让团干部们备受鼓舞。“青年之声”官方微信截图

  “通过认真学习秦宜智同志的回复内容,提升了我自己对《规划》的全新认识和理解。”作为贵州省“青年之声”工作的负责人,吕亚超表示,下一步,按照秦宜智的指示要求,在团省委党组的统一安排下,将充分发挥“青年之声·贵州”平台与普通青年密切联系、互动交流的功能,把《规划》中的“十项发展领域、目标和措施”进行系统分化、逐一宣传。“用青年人喜欢的网络语言体系,将《规划》精神分享给普通青年。真正用好、用活‘青年之声’平台,让更多青年学子了解《规划》中的‘政策红利’,得到更多政策‘大礼包’的实惠。”

  在湖北省大冶市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刘进看来,直面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最大特征。“因此,共青团工作要创新工作方法,比如现在青年聚集于社交网站,那就可以以发帖、回帖的形式与青年互动,深入青年了解青年,切实解决青年们的‘小困难’,真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要根据小伙伴们的需求创造性地把《规划》落实好。”看到秦宜智的指引,江苏省无锡市团委的陈加义深有体会。陈加义告诉记者,他观察到,外地青年在无锡每年新入职的青年公务员中超过50%,很大一部分过着“出租屋—单位—出租屋”的单线生活。通过“青年之声”平台,团无锡市委了解到青年们对文化生活的强烈需求。打造出无锡首个“青年公务员成长沙龙”,为广大青年公务员提供授业解惑的课堂、思想碰撞的平台、艺术提升的舞台、成长交友的家园和文娱体验的乐园。

  “秦书记的回复让我更加明确了自身职责。”西藏自治区团委团干部李峰认为,团干部是青少年的朋友,也是青少年的引路人。“只有立足工作定位,以青年的需求作为切入点,才能更好地提升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与广大团员青年一起奋斗、一起经历、一起成长。”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