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蓝鲸死亡游戏利用青少年心理问题 专家:需正确引导

发稿时间:2017-05-11 10:34: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张群)蓝鲸游戏,这款煽动青年人最终走向自杀的死亡游戏正在悄悄潜入中国,“压力、焦虑、抑郁,这些看似自身容易出现的问题,往往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加以利用,那些人的宗旨不是安慰患有抑郁的人群,而是反其道鼓励他人自杀。”网友Dengerii认为,蓝鲸游戏就是这个“别有用心”的引诱者。

  据媒体报道称,蓝鲸游戏的参与者大都在10岁至14岁之间,完全顺从游戏组织者的摆布与威胁,凡是参与的没有人能够活下来。网友小雪认为,这款游戏主要吸引心理上存在压抑的青少年,他们对生活极度失望,有或多或少的自杀倾向。

  对此,“青年之声·山东”心理服务联盟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评审专家、山东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资深心理专家范新刚表示,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出现心理问题是常见现象,像感冒发烧一样不可避免,但关键在于如何引导。

  青年心理问题突出 大部分人不愿意面对

  这是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所有的一切都以人们难以想象的速度快速发展着,快,已经成为这个时代人们生活的代名词……在高竞争、快节奏和高压力生活和工作状态下,似乎有一双无形的手在催促着人们快一点再快一点,进一步再进一步。

  于是,失眠、暴躁、焦虑、抑郁、叛逆……越来越多的负面情绪“光顾”到青年人的身上,将他们一步步推向亚健康的边缘,更严重者,甚至会做出自杀、杀人等极端举动,严重影响着自身生命安全、正常的学习工作及社会的稳定和谐。由此可见,青年心理问题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值得全社会关注和重视。

  “我想去上学,但是学不进去”、“我上课老走神”、“我经常提不起精神”、“我总是莫名其妙地想发火”、“我不知道该怎么跟同事打交道”……工作中,范新刚常常遇到出现各种心理健康问题的病人,他们或是学生、或是工作人士,但是所咨询的问题往往逃不出工作学习、婚姻恋爱、人际关系等几个方面。

  范新刚告诉记者,他所接触的病人中,13岁至19岁的青少年所占比例最大。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更容易出现心理上的波动和情感上的起伏。

  “这些孩子中,有很多人已经意识到自己可能出现了抑郁等的心理问题,但是求助意识却不强烈,因为他们会有一种‘我去找医生看病,是不是等于我有神经病’的潜意识。”范新刚说,他每周会为20名左右的青少年提供专业咨询和解答,其中不乏一些成绩比较优异的学生。

  出现心理问题属常见现象 关键在于如何对待和引导

  近年来,关于青年自杀报道层出不穷,而直播自杀也是屡屡浮现在大众视线,广东湛江怀孕美女直播自杀、山东临沂一女子因情殇直播自杀……无论这些直播自杀者出于何种原因和目的,都预示着其心理上存在缺陷。

  2016年,某网络作家、编剧因长期抑郁自杀未遂,某知名歌手、演员因抑郁症选择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一时间,抑郁症,引发了全民关注和重视。

遇到心理问题,在自身无法应对的情况下,应主动咨询心理医生。图片源自网络

  “青年心理问题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范新刚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整个社会环境给当代年轻人带来的许多压力是外部因素,个人心胸不够宽阔为重要内因。此外,近年来,政府、社会、学校、媒体等对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力度的加大,使得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为人们所熟知。

  对于日益突出的青年心理问题,范新刚表示:“其实,从幼儿到青年再到老年,这是一个长大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的身体、心态、学业、事业、人际关系、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处理和解决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每个年龄段都会出现各种问题,青年出现心理问题很常见,也很正常很自然。”

  范新刚比喻道:“就像人的身体一样,总会不可避免地出现感冒发烧等的情况,因此,出现郁闷、愤怒、失落等心理上的问题也就不足为奇。” 

  “出现心理问题是难免的,关键是如何对待和引导这些心理问题。”范新刚说。

  《规划》是青年心理健康发展明灯 四方落实是关键

  “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规划》对青年思想道德、健康、心理、婚恋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发展目标和发展措施,体现了新的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的高度关注与重视。”范新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网页截图

  关于《规划》中对青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的要求,范新刚认为,《规划》从总体上为青年心理健康发展目标指明了方向,但是关键在于落实。

  “学校是主导,家庭是基础,社会是平台,政府要重视。” 范新刚表示,要想更好地预防和缓解青年心理问题突出的状况,要从学校、家庭、社会、政府等四个方面发力。

  “辅导员、班主任等老师的一些‘不合适’话语,可能会刺激到孩子,因此,教师应该提高自身的素质。”范新刚说,同时,学校应该增强体验式教育,积极开展心理课程,让青少年自己感受和了解生命的各种状态,为他们打好“预防针”。

  “孩子本身是没问题的,如果出现问题,那么问题一定出现在家长或老师身上。”范新刚认为,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他们对于青少年来说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家长、老师如何正确地引导和教育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规划》的颁布是政府对青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的重要体现。而从社会方面,范新刚则认为,应该加强对青年心理的关注力度,经常在社区、居民区等场所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与普及。

  此外,范新刚还指出,出现生气、焦虑、郁闷等心理,与个人心胸、心态有很大关系,他建议青年要多参加各类社交活动,主动与人交流、沟通,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