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发布 护士收入偏低期待收获尊重

发稿时间:2017-05-12 09:05: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刘尚君)在“5.12”世界护士节到来之际,5月10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新华网主办“用公益力量推动护士职业发展”主题研讨,从社会公益视角发布第一版《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上,来自卫计委、民政部、护理界、公益组织的各位专家,与从事护士行业相关的主要嘉宾以“如何用公益力量推动护士职业发展”为主题,就护士行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职业发展、心理减压、公益支持等现状做了深入的对话探讨。 

  同时,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护士关爱计划”联合新华公益启动“爱护天使行动”,计划在3年内在100座城市1000家医院建立心理解压站,预计将有上百万护士将接受一对一心理解压辅导及专业系统的心理知识技能培训,每一个心理解压站三年内将帮助1000个患者家庭。 

“用公益力量推动护士职业发展”主题研讨举行。主办方供图

  5万份样本数据直击行业现状 

  2016年12月,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启动。调查涵盖全国除西藏之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311所城市,涉及在职护士、离职护士、社会公众、护理院校、护理管理者等多领域从事护士相关工作的对象,详尽记录了他们的基本情况、精神状态、工作状态、职业发展等情况。最终在50000+份样本数据中,发现了目前护士行业所普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据《报告》显示,有50%护士受到心理创伤79%护士工作时被利器伤害;而将近10%护士每周工作超过60小时86%护士需要心理疏导,而同时,有超过90%患者及家属却急切需要来自护士的心理疏导 

  面对护患关系紧张的医疗环境,有83.3%的护士不能明显感受到病人对护士的尊重90%的护士不能明显感受到社会大众对护士的尊重有80.7 %的护士在工作中最看重“获得尊重”;92%的护士认为护士工作社会地位太低”。 

  同时,有78.4%的病患及家属认为,护患关系紧张最主要原因是缺乏相互理解,在病患治疗期间,患者急于尽快康复,内心较脆弱,就会导致对护士的要求增高。 

  此外,《报告》显示我国护士行业收入严重偏低。根据既往国家统计显示:一线城市的平均工资为6700元左右,二线城市的平均工资为5600元左右。76.5%的护士月收入低于5000元,其中约37.6%的护士月收入低于3000元,而月收入8000元以上的护士仅占比4.5%。 

  突破行业瓶颈还需社会发力 

  伴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我国对护士的需求量逐年增加,但劳动强度大、风险高,而报酬、社会地位未能体现其专业价值等等因素,都是阻碍其发展的原因。 

  “护理队伍大,需要提升的空间也很大,护士职业发展困境问题众多急需解决,希望借助专业平台、机构去帮助和支持她们。”第44届南丁格尔获得者成翼娟在主题研讨中表示。 

  第43届南丁格尔获得者张利岩强调,人文关怀只讲医护人员对患者,却没有人来关注医护人员。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和契机,能帮助和爱护更多护理人员。我们有了温暖的双手,才能对患者送去他所需要的关爱。 

  面对我国护士行业收入严重偏低的现实,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护士关爱计划”秘书长、护联网创始人张雪莉则希望通过市场和经济杠杆来撬动社会对护理价值的认可,在市场化的服务中来明确护士服务的标准和服务定价体系。 

  研讨中,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社会大众要全方位理解护士的职业特点、工作压力与心理压力,给予护士正确的职业规划引导,让护士能感受到社会的尊重与认可。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