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百名北师志愿者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发稿时间:2017-05-14 12:2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宋燕飞 吴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志愿服务工作也开始步入正轨,分布在各个岗位的近2500位志愿者陆续上岗。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文杰在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情况答新华社记者问时提到,在国家会议中心服务的各类志愿者1300余人、高峰论坛注册中心志愿者100人、交通志愿者500余人、外围志愿者330余人。

  负责注册服务的北师大青年志愿者合影。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自12日正式开放代表注册中心开始,至今注册工作已基本结束。北京师范大学20余位志愿者为愈两千位参会代表提供了注册服务,他们分散在信息查询区和证件发放区两大板块,进行嘉宾签到、证件领取、大会包领取及信息咨询等四项工作,为参会代表解答会议相关疑问,向参会代表发放与会证件及材料。

  咨询区志愿者耐心为代表答疑解惑。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信息查询区分为5个平行的窗口,主要职责是确认代表参会信息、将参会代表分流至证件领取区、解答参会代表相关咨询、错证重制、失物招领等。咨询处的志愿者们用流利的口语为外宾解疑答难,为注册服务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获得了各国代表的一致赞赏。

  为了做好本次注册工作,注册台的志愿者们在细节上也下足了功夫。他们按照国别的首字母,将代表的证件整齐码成一排,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找到代表的证件。每个窗口配备两位志愿者,一位在前端接待代表,另外一位则主要负责搜寻代表的证件,两两搭配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注册区志愿者正在为与会代表分发证件。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之前错过了奥运会、世锦赛、APEC的志愿活动机会,这次十分荣幸能够参加“一带一路”的志愿者活动”,北师大志愿者于丽娜说,“在注册台工作的第一天虽然很累,但收获满满!虽然穿高跟鞋长时间站立着实给女生们带来了苦恼,去吃饭的时候连走路都很艰难,可回到岗位上,她们依旧会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前来注册的代表,没有丝毫怨言;输送大会包裹的同学工作看似简单,可是一个上午来来回回几乎不停歇,结束后发现他们的手都磨起了皮;不同学校的志愿者快速熟悉并默契配合,保证了工作的高效进行。”

  在整个注册工作中,有一群很容易被忽略的志愿者,他们不直接面对代表,但没有他们的工作,整个注册流程就难以顺利运作,他们就是负责大会包管理的志愿者。他们不断出入仓库和注册区,运送代表参会需使用的会务材料。因为仓库在地下一层,推车不能直接到达,他们只能用手提将近十斤重的包裹运送到一层。在给外宾和中国代表的会包里,分别有英文和中文两种语言的会议手册,因此除了简单搬运外,志愿者们必须区分两种包裹,并做详细记录。

  负责大会包管理的志愿者正在发放大会包。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工作5个小时但期间只休息过20分钟的北师大志愿者许晋熙大汗淋漓,“真的很累”,擦了擦额头上的汗,他接着说,“但是很值得。大会包管理是最基础的工作,也很考验我们的耐力和耐心,但是这项工作做不好,其它工作都会受到影响,我的工作很有意义。”

  志愿者们付出的点点滴滴,让“一带一路”志愿活动有了一个完美的开端。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