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国新办举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发布会 十项措施保障双创

发稿时间:2017-05-17 14:42: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国新网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刘健 摄)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先生,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这个《规划》非常重要,全文在4月份已经公布了。下面,我们先请秦书记作介绍。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刘健 摄) 

  秦宜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记者朋友们一直以来对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这里就《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制定与实施进行新闻发布。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下面,我首先将有关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

  秦宜智:

  《青年发展规划》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下制定的,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年的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重视。2015年5月,规划起草工作正式启动。在党中央书记处指导下,由共青团中央牵头,35家中央部门和单位参与,历时近2年。在起草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全面、辩证、发展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青年运动时代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注重突出发展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充分照顾青年的时代特点和利益关切,努力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

  秦宜智:

  规划起草工作始终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推进,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党中央书记处会议研究审议规划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写入了“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这些都为青年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秦宜智:

  规划起草期间,我们进行了大量论证研讨工作,开展青年发展状况专题研究,学习借鉴国内外的好经验好做法,面向党政部门、专家学者、青年群众等1000多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与有关部委反复沟通,充分集中各方面的智慧。

  秦宜智:

  青年发展规划分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是总论,包括序言和指导思想、根本遵循、总体目标;第二板块是分论,包括发展领域、发展目标、发展措施、重点项目;第三板块是规划的组织实施。

  在总论部分,规划第一次鲜明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理念,这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丰富与发展。对于未来十年的青年发展目标,规划注重结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分2020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分别提出了要达到的总体水平和目标。

  秦宜智:

  在分论部分,聚焦当前我国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分别提出了每个领域的具体发展目标,并且针对每个领域青年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有重点地提出发展措施。同时,从对国家发展、青年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角度,提出了10个重点项目。

  秦宜智:

  在组织实施部分,明确了规划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推进实施,共青团中央具体承担协调、督促职责;同时设立推动规划落实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设在共青团中央。制定出台国家层面的青年发展规划,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将认真担负起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协调、督促规划落实的神圣职责,努力为促进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下面我们欢迎大家提问。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秦书记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央视新闻记者:

  我们通常见到的《规划》都是针对“事情”的一些规划,比如国土资源规划、服务贸易类的一些规划,很少见到对“人”的一些规划,而像青年这么一个群体,也不是一个弱势群体,青年真的需要这样的规划吗?针对青年出台这样的规划,它的意义在哪?

  秦宜智: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事和人是不能分开的,因为事情都是靠人来做的,古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欲利其器,必先有其人。有了合适的人,我们的事情才能做好。要把中国的事情持续做好,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把青年人培养好,这也是《规划》里面所说的“党和国家的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

  秦宜智:

  我们党和国家历来对青年高度重视、关怀和信任,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发展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大家应该记得,5月3号,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参加本科班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在讲话时说到,每年到了五四前后,我都把这段时间留给青年。十八大之后,每年总书记都参加共青团和青年的重要活动,主持一些重要的会议,研究青年问题,给一些青年群体回信,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非常关心青年的成长。

  秦宜智:

  刚才这位记者问到,青年好像不是弱势群体,为什么要如此关注他们?大家都知道,青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群体,首先青年是从少年向成年过渡,这段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客观上,他们确实面临着不少困难,比如要把学业搞好,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从学业到就业的转变,适应社会对青年的严峻挑战,再加上我们国家当前的人口结构和家庭结构,也使青年在婚恋、权益保护等方面面临着一些困难。基于此,在总书记的直接关心下,我们开始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

  秦宜智:

  我觉得《规划》的意义,首先是指明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航向。《规划》一开始就提出,中国青年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就是我们所有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航向。

  其次,《规划》将促进全社会对青年事务的高度关注。《规划》首次提出了党管青年的重要原则,在我们国家,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对青年工作如此重视,必定会在全社会引起大家的积极响应,一起来做好青年事务。

  秦宜智:

  三是规划设计了一个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国家机制。刚才向大家介绍了,为了推动规划的实施,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群团、社会协同施策,共同营造青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同时设立推动《规划》实施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由中央领导同志牵头、51家部委包括共青团中央在内一起实施。《规划》还要求,我们各地都制定青年规划,都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这样一种国家机制将对青年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秦宜智:

  四是规划大大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奋斗热情。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们党、我们国家如此关注、支持、帮助青年成长,青年必定会激发出巨大的热情,来回报我们的社会,把党和国家建设得更好。

  最后,规划也拉近了广大青年和党中央的距离。《规划》发布之后,我特别注意看了网上一些网友的留言,有不少网友留言,习大大那么忙,有那么多事情要处理,还惦记着我们青年的事,我们真觉得非常温暖、非常感动。这大大拉近了青年和党中央的距离,把青年更好地凝聚在了党中央的周围。

  《规划》的意义可能还不限于这些。简单地来说,《规划》的意义就是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帮助青年成长、促进青年发展的环境,激发广大青年奋发图强,为更好地建设国家而努力。

  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