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邀青年走进航天三院践行“一学一做”

发稿时间:2017-05-21 03:04:00 编辑:张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委、航天三院团委和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团委联合举办以“青年之声·践行一学一做 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青年交流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赵晨阳 曾繁华)5月19日,来自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航天三院、中科院战略咨询院的40位青年代表齐聚航天三院。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委、航天三院团委和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团委在此间联合举办以“青年之声·践行一学一做 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青年交流活动。

  青年们首先观看了航天三院宣传片,回溯了航天三院的光辉历史,了解了航天三院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青年团员们深切体会到这沉淀了近60年的飞航精神:团结奋进、负重拼搏、科学求实、敢为一流。随后,青年们又参观了航天三院的军贸展厅,进一步了解三院近年为国防事业与民生事业所做的突出贡献。“这次参观为我开拓了一片全新的知识领域,仅仅是身边的模型,就足以冲击我的视觉、震撼我的心灵。我为祖国有如此一流的科学技术和防卫武器而感到自豪、骄傲。”一位青年感慨地说。

 

自由讨论环节,青年代表分组进行讨论。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摄

  在“一学一做”实践交流活动现场,青年们分成“理想、信念、情怀、使命、责任、担当”六个小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交流各自经验,寻找差距和不足。持续近一个小时的自由讨论,让知识在思维的碰撞中构建,让思想在热烈的讨论中开花,这里有理论知识的切磋,也有精彩故事的分享。青年代表你来我往,相互认识,相互学习,在不同的工作领域寻找相同的理想、信念、情怀、使命、责任与担当,发出青年之声。自由讨论结束后,各组小组长总结本组讨论结果并代表发言。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航天三院的青年代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的讲话为据,说明理想的重要性,认为“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就是为我们补精神之钙,帮助我们提高了理论维度、政治敏感度、思维广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宝贵的交流平台。

 

各组小组长进行分组讨论发言,总结讨论成果。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摄

  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的深情大爱,这也叫家国情怀,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的青年代表对“情怀”这样理解。在发言中,她回忆起2015年中秋佳节,习近平总书记不远万里为美国侨胞带去家乡的月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这样的情怀,对于自身“修身、齐家”,这是一种情怀,对于国家“治国、平天下”这又是一种情怀。

 

各组小组长进行分组讨论发言,总结讨论成果。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摄

  来自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的青年代表以担当为题,首先发问“你是一个有担当的人吗?”她分享了本组小伙伴的工作、学习故事,战略研究工作者以自己的丰富知识为担当,国防安全工作者以自己的过硬技术为担当,新闻舆论工作者以自己思想引领为担当,认为我们虽从事不同的行业,但是都有自己的担当,坚守担当,不断向前。

  来自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航天三院、中科院战略咨询院的三位团委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来自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航天三院、中科院战略咨询院的三位团委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航天三院团委供图

  航天三院团委书记赵锟表示,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文件精神的一次盛会;是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青年的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的一次盛会;是跨领域、跨行业团员青年朋友的一次盛会。希望借助这次“一学一做”交流实践活动,通过三家单位团委的合力,以现场深入交流讨论为方式,为青年们提供学习的动力与方向,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青春力量。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团委书记于辉认为本次设立的六大专题意义深刻,发人深省。他引经据典,从情怀切入,讲述老一辈科学家郭永怀与年轻警卫员牟方东在坠机时选择保护宝贵研究数据,为国家贡献最后力量的故事。他认为,小战士牟方东与郭永怀老先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将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最后的奉献。这是一种情怀,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更是理想和信念的驱使。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明确自己的责任担当。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委书记李少薇认为这次“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是将我们自己的学习成果相互交流的宝贵机会,不仅让我们在交流中认识彼此,更加牢固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她表示,共青团改革正在进行时,将飞航精神与共青团改革有机相结合可以擦出铿锵坚定的火花,用信念铸就理想,以责任担当使命,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同时,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初心似虹随党赤,青春似火逐梦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在青年代表的阵阵掌声中结束。本次“一学一做”学习交流活动为青年代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会后,青年代表彼此成为朋友,并留下联系方式,方便以后相互交流学习。同时纷纷表示,本次交流活动使他们收获了新的想法与感悟,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担当。

  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委、航天三院团委、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团委主办;“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航天三院304所、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协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