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志愿者:行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传播中华文化

发稿时间:2017-05-23 16:1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绵长的丝路,诉说着古老先人的智慧、包容与开放,叙述着沿途的风霜与故事。“一带一路”倡议,是古代与现代的交融,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在这条神奇的路上,青春的印记如此鲜明,时代的号角时刻长鸣,期待与希望永远在路上!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张群)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远离家乡,只身一人奔赴世界各地,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也许,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但是,当他们走上志愿者道路时,他们就是代表中国的一道亮丽名片,担负着沟通中外、传播中华文化的光荣使命和职责。

  “一带一路”的号角早已吹响,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国志愿者也在默默散发光和热,为中外文化友好交流挥洒着青春的汗水。

  飞到地球另一边 把《茉莉花》的歌声带到智利

赴智利志愿者湖南大学2016级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胡宏姣。本人供图

  “智利和国内时差有12个小时,季节也和国内相反,现在是冬天。”湖南大学2016级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胡宏姣告诉记者,2017年4月初,她前往智利做志愿者,为奇廉马尔塔布鲁塔内中学学生教授汉语。

  胡宏姣告诉记者,之所以到智利做志愿者,一是因为想尽早从校园走出来适应社会,二是因为智利以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而西班牙语是她十分感兴趣的语言。

  然而,到智利之初,胡宏姣遇到的最大障碍也源于西班牙语。“学生们基本上都在说西班牙语,英语水平非常低,我们之间交流起来非常困难。”胡宏姣告诉记者,刚开始时,学校安排了一位助手协助她教学,渐渐地,她与学生们可以用简单的汉语和西班牙语交流。

  胡宏姣的智利学生写的汉字。胡宏姣供图

  “学生们对中国老师和中国文化、历史、美食等都特别感兴趣。”胡宏姣介绍说,有一次,她穿了一件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服饰,那是学生们从未见过的衣服,“有个小女孩悄悄递给我一张纸条,上面用英语写着‘老师,你的裙子真好看’,当时觉得学生们太可爱了。”说起这件趣事,胡宏姣依然难掩欣喜之情。

  “在智利教课以教授汉语为主,也会穿插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介绍。”胡宏姣说,她曾在课堂上给学生们展示过旗袍的图片,也会教他们学习中文歌曲,《茉莉花》就是其中的一首,“我的学生还将会在学校即将举办的一年一度的音乐节上演唱《茉莉花》,之前从来没有人在音乐节上演唱过中国歌曲,今年将是第一次。”

  学生动手创新能力强 期待再次赴菲教汉语

  郭妍(左三)的菲律宾学生(右三)获得了全菲(宿务七区)中学生外语才艺大赛汉语比赛唱歌环节第一名。本人供图

  “刚去七区(宿务)公立中学时,我把在国内买的小礼物——中国结发给学生们,他们对这来自异国他乡的小玩意儿充满了好奇,一直追着我不停地询问,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那种如饥似渴的求知眼神了。”郭妍说。

  郭妍是湖南师范大学2015级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6年7月,她离开家乡,前往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做志愿者,后被分到菲律宾教育部七区(宿务)公立中学教授汉语。

  “学生们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歌曲特别感兴趣。”郭妍说,《甜蜜蜜》、《朋友》、《小幸运》等华语流行歌曲都是菲律宾学生耳熟能详的歌曲,“菲律宾人能歌善舞,有非常强烈的表现欲望,我就抓住他们的兴趣点,通过教他们学唱汉语歌曲来学习汉语,教学就会非常顺利。”

  到菲律宾后,郭妍很快就发现,当地的教学方式与国内有很大不同,“在国内,老师是主导者,学生是受教育者,但是在菲律宾,学生是主导者,老师只是辅导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是当地学生的显著优势。

  有一次,郭妍向学生们交代了下节课要讲的内容是“介绍自己的家庭”,本以为大部分学生会写篇作文上台朗诵,“没想到学生们非常用心地制作了家庭画报和手工作品,非常意外。”

  做志愿者的过程不仅是一个输出汉语知识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输入的过程。“我刚开始去菲律宾时,英语口语不好,非常不自信,害怕说话。”郭妍告诉记者,有一次,她跟当地的英语老师聊天,等到结束时,才发现已经过去了3个小时,“我这才意识到,原来我的英语水平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高。”这对郭妍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2014年,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开设了汉语师范学院,培养本土汉语教师,我认为,这可能跟‘一带一路’的提出有关系。”郭妍告诉记者,虽然九个月的志愿者生涯已经过去,但是她还留恋菲律宾的可爱同学和美丽风景,目前已经再次申请前往菲律宾做志愿者,心中充满了万分期待。

  出国必备火锅底料 全体师生学汉语

  谢燕(后排左一)和她的泰国学生们。本人供图

  和郭妍一样,谢燕也是湖南师范大学2015级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曾去国外做过志愿者,不过,她去的国家是有“千佛之国”之称的泰国。

  泰国南奔佛叶学校是谢燕志愿者之行的目的地,出发之前,她既激动又担心,“我在网上查阅了泰国的风土人情,详细地记录下来,并且为学生们准备了青花瓷饰品、书签、迷你脸谱等小礼物。”谢燕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我还准备了风油精等常用药品和五包火锅底料。”

  “我教的是幼儿园到六年级的学生,他们的汉语水平不高,刚开始时,我不会泰语,就用简单的英语和肢体语言与学生们交流。”谢燕介绍说,为了能更好地与学生沟通,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泰语。

  “学生们年龄比较小,更喜欢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学习,我就对症下药,实行教学和游戏的方式上课。”谢燕举例说,当教学生们动物词汇时,她采用“我演你猜”的游戏方式进行教学,她表演动物,让学生们猜是什么动物,进而把该动物的汉语名字教给学生们,他们就非常容易接受。

  泰国当地学校对汉语教学十分重视,除了教学生们汉语,谢燕还有一项任务——教泰国老师学习汉语,学校规定所有老师都要学习。

  “泰国被称为‘微笑之国’,当地人都非常有礼貌,见面打招呼都要行合十礼。”谢燕说,在泰国买东西时,店员从来都是面带微笑。

  行走在“一带一路”的路上,志愿者们将继续用青春谱写中外未来的美好篇章。

  系列报道: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①

  伊朗留学生曼娜:中国是我的第二个家 钟爱二胡和火锅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②

  共筑民心相通的青年之桥 合奏“一带一路”的青春乐章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③

  行走在“一带一路”的中国红会人:有人道需求的地方,就有红十字在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④

  “一带一路”论坛志愿者:微笑是最美的中国名片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⑤

  “钢构专家”左树生:丝路起点造文化地标极限工程演绎毫米精度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⑥

  赴泰志愿者李云:从“孔孟之乡”到“千佛之国” 推动中华文化在泰落地生根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⑦

  “一带一路”上的“隧道尖兵” “零下41度”造中国品牌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⑧

  “一带一路”上的央企:合作共赢绘丝路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⑨

  投身“一带一路”的饰界工匠:精益求精创造“敦煌奇迹”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⑩

  “一带一路”掀起中国风 老外get新技能:筷子京剧广场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