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正青春遇见夕阳红 青年助老服务研讨会暨夕阳再晨成立六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发稿时间:2017-06-04 13:3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传承·创新·共享” 首届青年助老服务研讨会暨夕阳再晨成立六周年庆祝活动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王冬伟)当来自北京的大学生,遇到社区老人会发生怎样的故事?2017年6月3日,由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首届青年助老服务研讨会暨夕阳再晨成立六周年庆祝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主题为“传承·创新·共享”,寓意传承志愿精神、创新社会服务,共建社会和谐共享发展成果。活动受到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办公室、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志愿联合服务会的关怀指导、获得了广大高校服务队代表的赞誉,受到北京诚和敬驿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和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的鼎力支持。

  本次青年助老研讨会旨在探索青年助老的未来发展方向与面临困难突破解决的方法,旨在搭建服务平台整合养老产业资源,促进养老行业发展有序化、规范化,助力青年助老体系建立。来自政府部门、企业、专家督导、媒体、夕阳再晨高校服务队代表及其他助老组织等社会人士共计4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各界同仁在主论坛交织平行分论坛的形式中交流新思想、展望新趋势、探索新机遇。

  遇见志愿·遇见爱

  首都精神文明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韩龙彬、北京市海淀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陈名杰、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周晔教授先后做了开场致辞。

  首都精神文明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韩龙彬提到,“青年助老是目前助老服务的重要构成方面,社会组织作为青年助老的中坚力量之一,要和各政府机构、企业、高校密切合作,鼓励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北京市海淀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在致辞中高度认可了夕阳再晨在过去六年中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夕阳再晨对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周晔教授代表北京邮电大学赞扬了夕阳再晨六年来的努力与成果,表达对青年助老服务的肯定与支持,并表示夕阳再晨在青年助老方面起到了榜样作用。

  活动中,夕阳再晨的社区志愿者老人们朗诵《每个人都有老去的时候》打动全场,台上老人志愿者们呈现出的活力向上的状态传递出了健康养老、积极老龄化的理念。

  跟随开场视频一起回顾了夕阳再晨六年来的成长蜕变,从最初的学生组织到公益社团,如今成长为较成熟的社会组织,夕阳再晨团队不断在志愿者中学习,在服务中成长。

  夕阳再晨系列从书发布。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经历晨光 再焕新辉

  一群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大学生,全校宿舍楼挨门挨户推销洗发水,每瓶只挣一毛钱。坚持一个月挣得1500元,这样,他们就能为社区的老人印制学习教材了。这就是创立初期的夕阳再晨。

  夕阳再晨创始人之一罗旭介绍,时光如水,夕阳再晨从扬帆起航到披荆斩棘,从最初的大学生志愿者到公益社团,如今成长为较成熟的社会组织,夕阳再晨团队不断在志愿中学习,在服务中成长。

  夕阳再晨现场为几十余名专家导师代表颁发了受聘证书。伴随着主持人的解说,青年助老服务联盟成立仪式在万众瞩目下拉开了序幕。

  因为你们 感到温暖

  当提到制作“口袋书”的初衷时,夕阳再晨隋明哲讲到,针对老年人信息渠道相对狭窄,近年来受到电信诈骗事件层出不穷的现状,用4个漫画形象30组漫画故事制作的“防诈骗口袋书”,教老年人谨防电信诈骗。“诈骗手法花样多,警惕防范要牢记;保持清醒不要急,夕阳再晨来帮你”。

  活动现场,夕阳再晨发布了《手机里的大世界》《爸妈微信 e时代》《助老志愿服务工作方法》等系列从书。 这是目前在出版行业极少的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特点而研究设计出版的夕阳再晨系列丛书,得到志愿服务领域十大顶级专家联名推荐,并纳入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系列丛书。如今已正式登陆电商平台,受到不少中老年群体的追捧。

  现场一位老年观众表示,因为有他们,我感到温暖。

夕阳再晨发起人、北京榜样获得者张佳鑫做现场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不忘初心 将助老做更好

  “一滴水落下呈现水波纹,激起四个水花,出现‘夕阳再晨’。“张佳鑫介绍,这是一位老人制作的flash动画,在经过夕阳再晨的培训后,他们也能创作自己的作品。

  夕阳再晨创始人张佳鑫在主题演讲《正青春遇见夕阳红》中,讲述了夕阳再晨6年中的一个个故事,同时也传递出了青年助老志愿服务的热情与信心。

  在下午的分论坛研讨会上,各方继续对青年人如何助老、夕阳再晨如何与多方协同合作两议展开讨论。

  六年磨一剑,如今夕阳再晨的发展不再盲目追求发展速度,而是追求服务质量,追求建立一套标准方便更多青年助老团体开展为老服务的体系。这次活动汇聚众智,促进了各行各界对养老产业、对青年助老的发展方向交流,有利于推动青年助老朝着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发展,有利于促进养老服务链的构建,助力社区养老服务机制、模式的探索。

  夕阳再晨青年助老服务联盟的成立更是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催化剂,推进营造社会服务共建共享、共赢未来的局面。

  夕阳再晨,感谢有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