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熊孩子误捐1.7万被退回 一旦误捐须留存相关证据

发稿时间:2017-06-05 15:4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朱梦琪 实习记者 刘一梦)近期,一则“孩子玩手机误捐1.7万元 基金会:误捐不退”的报道,引发网友关注。昨日,记者从中国扶贫基金会官方微信得知,误捐的1.7万元已在6月2日退回到当事人刘先生账户中,并得到对方在后台的收款确认。

  中国扶贫基金会退款明细。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事人刘先生在微信后台确认收款。图片来源于中国扶贫基金会官方微信

  熊孩子误操作 1.7万元全部被捐了出去

  事件缘起于5月3日,家住江苏省宿迁市区的刘先生到一个朋友家玩。朋友家8岁的孩子闹着要玩游戏,刘先生就把手机给了孩子,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孩子无意中点了捐款,把刘先生卡里的1.7万元全部捐了出去。捐赠的整个过程中,并没有要求刘先生输入支付密码和验证码。在发现孩子误捐后,刘先生第一时间联系扶贫基金会,经与相关机构单位联系无果后,刘先生向媒体求助。“孩子玩手机误捐1.7万,基金会不退回”一时间引发网络热议。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扶贫基金会昨天在其官方微博、微信中回应称,1.7万元已于6月2日11点59分13秒完成退款,原路退回到刘先生的账户,并在14点13分得到刘先生在后台的确认。

  根据扶贫基金会公布的调查过程显示,5月17日至19日,基金会互联网捐赠工作人员审核退款材料时发现刘先生未能提供是8岁孩子误捐的充足材料,以及所说支付异常的证明材料。随后,工作人员与刘先生沟通希望能够补充证明材料,但到5月31日均未收到补充材料。6月1日,在刘先生提交新的证明材料后,最终于6月2日收到退回的钱款。

  针对网络平台捐款免密支付额度机制,扶贫基金会在其声明中也提到,腾讯公益将联合微信支付尽快对其进行优化设置,限定个人单笔捐款最高额度。在保障用户资金安全的同时,鼓励用户更好的参与到指尖公益中。

  6月3日晚间,腾讯公司公关总监@腾讯张军在微博上针对“误捐”一事做出了回应称,目前腾讯公益已沟通善款接收机构(中国扶贫基金会)进行退款处理,同时,为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现已对捐赠做了优化,在更好的措施上线之前,个人单笔捐款最高额度为500元。

  误捐发生时该怎么办?留存好误捐证据

  当前,移动互联网与线下经济联系日益紧密,极大丰富了支付场景,公益机构亦是搭上网络支付的便车。但是网络捐赠的简易方式,也带来了“误捐”事件的时有发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的微博声明有提到,本次因孩子误操作造成的误捐并不是孤案,是网络捐赠会遇到的情况。近两个月,基金会就已经处理4笔捐赠退款,其中2笔属于系统异常造成误捐,1笔属于精神病人误捐,1笔属于账号密码被盗后误捐。上述3种类型的退款申请分别在捐赠人提供了系统异常证明、精神病鉴定证明、公安立案证明后给予了退款。

  同时基金会也表示,对于退款的处理会坚持两个原则:第一,如果能够确认是误捐,一般都会办理退款;第二,要按照既有的程序办理,证明确属误捐,以维护捐赠不可撤销的严肃性。

  结合上述宿迁市民刘先生误捐退款过程中,基金会工作人员审核退款材料时认为刘先生没能提供充足的误捐材料,由此提醒大家,万一发生网络误捐,须留存好误捐证据,及时与相关公益机构充分沟通,提供相应材料证据,耐心按照程序进行处理,既不对自己造成损失,也维护了捐赠的严肃性。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