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国企开放日:全民体验“智”造工地 “黑科技”看国企“匠心”

发稿时间:2017-06-11 13:33: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刘尚君) 6月10日,第二届“首都国企开放日”在中建二局北京金茂丰台科技园项目金丰28A项目工地举行。活动吸引了社区青年、企业职工、部队军人、学校学生、旅游团体、专家学者、国际友人、网络大V等350余人的参与,大家通过对一卡通门禁系统、VR安全体验、3D打印建筑构件、现场绿色环保措施、节能节材设施及安全体验区等30余项观摩点的亲身体验,进一步了解国企,认知国企,理解国企,支持国企,感受中国建筑业由中国“质造”到中国“智造”的巨大转变,刷新和改变了参观人员对建筑行业施工现场的认识和看法。

  小朋友们正在体验安全防火知识。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据悉,此次“首都国企开放日”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旨在以“喜迎十九大.走进新国企”为主题,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主线,充分展示十八大以来的首都国企改革发展成就,讴歌“砥砺奋进的五年”,进一步深度挖掘首都国企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中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以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中建二局北京金茂丰台科技园项目是一个集商住办公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项目。该项目施工注重技术含量,综合运用了轮扣式脚手架、铝合金模板施工、定型化组装式外爬架防护体系、空腹方钢龙骨等多项新技术,在安全教育可视化交底、安全体验区建设、绿色施工、雾霾防治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活动现场,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在每个观摩点感受着“黑科技”的魅力。在VR体验区,大家通过VR实景模拟设备,体验了高处坠落、火灾等6种事故;在BIM技术展示区,BIM技术将施工全过程形成模拟动画,观众仿佛真正行走在工地上,如延时摄影一般看到工程进展的全过程;在“装配式建筑”展区前,孩子们用手里的玩具搭起了房子,做起了“小小工程师”,感受绿色施工;在安全教育体验区,小朋友在家长的帮助下,顺利地走过了平衡木,体验工人师傅平时的工作。此外中建二局还为参观者开辟了粗装样板间及精装样板间,为市民们提供了验房知识和技巧。

  近年来,中建二局在保障安全施工做出了不懈努力。此次活动中,在场一位参观者拿出手机,通过扫描工人安全帽上的二维码,能查看到工人的基本信息以及安全教育情况、是否有过违章记录等。工人入场刷卡直接联通住建部劳务信息云平台、远在几千公里外出差的总部管理人员可以轻松登录手机APP查看该现场工人入场工作情况,包括工人基本信息、工种、工时等等,精确掌握该工人工作情况。

  小朋友们正在体验过VR实景模拟设备。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而在绿色文明施工方面,中建二局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走入现场,参观者第一眼就能看见环境监测仪,此设备与喷淋降霾系统联动,现场喷淋管道设置于基坑结构周边,当PM2.5实测值达到预警标准后,现场所有自动喷淋设备开启,喷淋降霾。洗车池、道路冲洗系统使用后的废水汇集至雨水回收系统,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在现场,大片裸土用抑尘网无缝覆盖,并使用定型化土钉固定,让灰尘无处可”扬“。除了固定降尘外,现场还配备了可移动的雾炮车,随时随地除尘降霾。随处可见的太阳能警示灯,利用太阳能实现夜间警示、照明。

  北京建筑大学王鹏是一位建筑专业大二的学生,这次他组织了专业80多位同学参加“国企开放日”。在参观体验过后,王鹏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刚刚学建筑的时候,别人都觉得我们是大老粗,来到中建二局的现场我们才知道,我们选对了专业,建筑业也是智造业!”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