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实践志愿服务“公益中国”平台聚爱扶贫

发稿时间:2017-06-19 16:2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刘尚君)6月17日,中国银行志愿者协会北京分会启动仪式暨北京市分行“书海工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公益物流基地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共同发起,标志着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全面启动。

  中国银行志愿者协会北京分会启动仪式暨北京市分行“书海工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光华公益书海工程”是由共青团中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各出版发行单位承办的大型公益项目。项目以公益手段启动闲置文化资源,广泛募集出版发行单位的库存积压图书,支持中西部地区、基层的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

  为进一步发挥项目优势,“光华公益书海工程”在河北固安县特别建立了公益图书物流中心。在物流中心图书捐助工作链条当中,需要大批志愿服务人员参与其中,对库存图书进行人工分拣分类,然后整理上网,以保障“按需捐赠”的项目特色。

  活动现场,50余位来自北京市分行的青年志愿者代表走进图书物流基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按照所捐图书的品种数量要求,对库存图书进行人工分拣分类。穿戴好手套、口罩等工作装备,按书号找书、归类、搬运,志愿们通过三人一组的分工方式相互配合,在闷热的厂房里干劲十足,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

  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们走进图书物流基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按照所捐图书的品种数量要求,对库存图书进行人工分拣分类。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纪委书记李贝珠表示,近年来,中国银行一直大力提倡“公益理念”,以担当社会责任为己任,培养员工“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的公益态度与品格。为此,中国银行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于2016年10月开发中国银行“公益中国”精准扶贫共享平台并在银行内部试运营。今年4月20日,“公益中国”平台正式面向全社会发布,号召更多的企业、政府、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共同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自力更生之路,迅速实现脱贫致富。

  此次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开展的“书海工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正是共享平台的有力实践。志愿者们提前在共享平台“志愿者”板块上成立志愿服务队,通过线上发布活动、征集报名,线下参与服务的方式组织志愿活动。

  活动中,北京分行营业部党支部成立了“领航者”志愿服务队,与会领导为志愿服务队授旗。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值得一提的是,为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中国银行融合公益理念、市场力量、商业模式,在“公益中国”精准扶贫共享平台上建立了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的快捷渠道,精准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平台同时积极倡导公益理念进生活、公益消费进农村、公益人士有回报、公益平台有担当,可供社会各界免费使用,甚至可为所有联盟单位搭建专属互联网公益平台,搭建社会公民参与公益的有效载体,为各级政府精神扶贫和广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管理工具。

  目前,“公益中国”共享平台开设了大爱超市、善源商场、善源公益和善源采集四个模块。大爱超市是销售贫困户产品平台;善源商场是联盟单位向公益消费者提供优质、优惠产品或服务的销售平台;善源公益是具有公益管家功能的社会公益平台;善源采集是可以满足大批量采购的集中平台。

  李贝珠介绍,“公益中国”共享平台自2016年10月在中国银行内部试运营以来,平台累计交易金额已超过2400万元,购买总次数超过23万次,帮扶到贫困人口超过9万人。截至目前,北京分行在公益平台的注册总人数已达到9112人,超过全行人数的90%,帮扶总金额超过35万元。

  活动中,北京市分行营业部党支部成立了“领航者”志愿服务队,与会领导为志愿服务队授旗。作为北京市分行通过“公益中国”平台线上发起成立的第一支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的青年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做共享平台的参与者、推广者、发起者、建设者,投身公益、服务大众、奉献社会,成为北京市分行青年积极响应“公益理念”的杰出典范。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秘书长梁范栋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纪委书记李贝珠、分行党务工作部、分行团干部、党务工作者代表,以及分行营业部志愿者代表,党建宣传团代表参与活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