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017年“‘一带一路’战略中青年社会组织的作用与责任”论坛在广西桂林举办

发稿时间:2017-06-20 15:5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6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作题为《携手并进 乘势而为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的主旨讲话。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张群) 6月16日至17日,由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作为指导单位,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广西团区委、广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17年“‘一带一路’战略中青年社会组织的作用与责任”论坛在广西桂林举办。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来自全国与“一带一路”战略密切相关的20个省份、23个地级市团委有关负责同志,150余家致力于志愿服务、灾害救援、扶贫减贫、文化交流等领域的青年社会组织代表,以及部分东盟国家留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论坛,共同为“一带一路”青年社会组织国际合作研究基地(广西)揭牌,并和参会代表一起见证了广西青年社会组织东盟合作发展基金的正式启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共同为“一带一路”青年社会组织国际合作研究基地(广西)揭牌。

  论坛上,徐晓作了题为《携手并进 乘势而为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的主旨讲话。徐晓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根植历史、面向未来,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伟大实践。徐晓强调,青年是建设“一带一路”的有生力量,青年社会组织是促进人文交流的重要主体。随着我国国际地位提升和对外交往扩大,青年社会组织作为充满活力的民间力量,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越来越独特的作用。他希望有志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青年社会组织要“上接天线”,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找准合作方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助力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形象;要“下接地气”,着力夯实民意基础,把握沿线国家政治法律和文化习俗,找准民众实际需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务实合作,不断增强沿线国家民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营造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外借东风”,稳步拓展合作格局,充分借助政府、企业、高校、团属社团、社会组织的渠道和资源,注重利用互联网共享共融、众包众筹等新兴模式,稳步实现“走出去”;要“内强素质”,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善于学习社会组织国际合作经验,着力强化品牌形象建设、专业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与水平。徐晓强调,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支持青年社会组织“走出去”,是共青团组织肩负的重要责任。“一带一路”节点省市的团组织要与广大青年社会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在努力“搭好台”、帮助“唱好戏”、扶持“练好功”等方面,加强探索力度,完善工作机制,支持青年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广西青年社会组织东盟合作发展基金正式启动。

  在演讲环节,7位专家学者及青年社会组织代表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分享。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协办主任、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朱锐介绍了中国社会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详细阐述了社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的背景、定位、政策,认为青年社会组织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和未来,建议共青团依托“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引导和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在项目合作、联系联络、对外宣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理事长、研究员黄浩明比较了各国社会组织走向国际的经验做法,分析了开展民心相通的外部环境,提出了青年社会组织“走出去”的有关对策和路径。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社工系教授谭建光认为青年志愿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该具备开放、自信、尊重、宽容、友爱、共享六大素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这一话题,提出应该多讲“联通”,多讲“共同”,多讲对象国的民众听得懂的故事,不断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杨业功、公羊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何军、中国-东盟青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负责人陆艳也分别分享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民间力量参与国际救灾、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交流的实践和体会,介绍了未来的发展计划。

2017年“一带一路”战略中青年社会组织的作用与责任论坛现场。

  参会代表还围绕共青团培育青年社会组织工作、青年社会组织国际化合作发展与政策、“一带一路”战略中青年社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中国-东盟青年社会组织合作发展等分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论坛的主题把握了民心相通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环节,抓住了人文交流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驱动力,找准了青年社会组织大有可为的发展方向。通过深入探讨交流,大家表达了观点,凝聚了共识,找到了伙伴,明晰了愿景。论坛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中国东盟青年社会组织交流合作的典型社会组织和项目示范点,比如“桂林手工艺人协会”通过文创集市将传统工艺品作为文化“载体”,让来自东盟的游客成为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桂林助学联合会”围绕助学助困,主动输出公益服务,项目遍及越南、泰国、印尼、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桂林市青年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推出公益动漫《可可小爱进东盟》,共译成7种国家语言,推广至东盟10个国家,大力推动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传播。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参观调研桂林手工艺人协会的文创集市。

  下一步,共青团将深入实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联合企业、枢纽型机构、网络公募平台、知名智库和新闻媒体等,重点开展骨干培训、圆桌会议、公益创投大赛、孵化基地建设、榜样选树、“益青春”中国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大会等工作,服务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同时,要立足于发现和培育一批具备国际视野、开展国际事务能力的青年社会组织,并积极为他们“走出去”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留学生代表在文创集市参与“一带一路”地图绘制互动活动。

  分议题讨论会。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