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高校毕业季“精准就业服务平台”下活就业服务一盘棋

发稿时间:2017-06-26 07:40: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刘尚君)为做好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高校毕业生跨区域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跨区域揽才的需求,2017年3月至5月,以“城市联动,促进精准就业”为主题,人社部组织开展了第四届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

  两个多月来,全国154个省、市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全面参与,武汉、北京、重庆、新疆乌鲁木齐、伊犁等地跨区积极联动,江西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北华大学(吉林)等高校巡回发力,举办了网络招聘会、跨区域巡回招聘会、各地现场招聘会、系列配套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就业服务活动,开展了精准就业服务试点,为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提供便利,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

  截至目前,网络和现场招聘会共组织6万家用人单位参会,发布106万个岗位信息,收到毕业生简历115万余份。其中,现场招聘会约14.8万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有105个省市组团参加跨区域巡回招聘,共组织2152家用人单位提供5.2万个岗位信息,共有3.5万名高校毕业生入场求职。

  此次活动中,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匹配”理念为指导,推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纯公益平台——“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探索建立了线上智能匹配、线下精准对接的招聘机制,深受广大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的欢迎。

  “帮助毕业生‘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查询招聘信息,投递求职简历,‘足不出城’即可与来自多个大中城市的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洽谈选择就业。”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和专业测评技术提升招聘服务效能,平台在大胆创新招聘服务模式方面有了初步经验。

第四届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活动新疆现场招聘会,1.5万名高校生进场求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论特性:优势突出,其他类似平台无法比拟

  据介绍,“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平台”的核心是“两库一系统”,用人单位完善企业及岗位信息,填写岗位描述,对岗位需求进行科学分析并建立模型,形成“用人单位职位胜任力模型库”;毕业生扫描二维码进行职业能力测评,仅仅通过35道测试题,即可获得一份专业的职业能力测评报告,形成“毕业生测评简历库”。系统将自动对用人单位的职位胜任力模型及毕业生职业能力测评报告、求职意愿、专业等进行筛选及精准匹配,并将人岗匹配度在70%以上的简历推送给企业,企业收到推荐后将根据需求向毕业生发出面试邀约。

  据统计,15个省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参与平台试点工作,共发动2406家用人单位在精准就业服务平台注册,其中1632家用人单位建立了4279个标准化职位模型,提供33769个就业岗位;35495名大学生(含毕业生)进行了职业能力测评,其中11303人被平台向用人单位精准推送,匹配推荐率约为32.2%;平台共匹配推荐33117人次,平均每个毕业生得到2.9次推荐机会;有2933人接受了邀约面试,共邀约面试3961人次。

  “毫无疑问,对于传统的招聘服务而言,这是一场从理念、到模式、到手段的一场重大变革,也是招聘服务的发展方向。”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落实到基层,江苏省人才市场相关人士深有体会。“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倍受关注,面对全国每年数以百万计的高校毕业生,如何实施精准服务,如何让他们等称地获取就业信息,一直是大家热议和不断探讨的话题。”

  以前,江苏省常采用校园招聘会、网上招聘、委托招聘、人才库查询、就业推荐等招聘人才服务方式。今年,作为15家平台试点省份,江苏省首次尝试了精准就业服务平台。

毕业生正在通过人社部推出的“精准就业服务平台”体验职业评测服务,读取自己的测评报告。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初试牛刀过后,江苏省人才市场相关人士认为,平台意义重大。他表示,平台举全国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之力,带动全国的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登录平台对接,形成大数据的格局,其公益的属性,保障了信息来源的可靠与信息渠道畅通。

  此外,在“精准”方面,他特别提到平台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域实现了从分散的平台对接到统一提供服务平台的跨越,更将公共服务机构、高校、企业、毕业生纳入同一体系进行服务,密切了联系和沟通,体现了就业工作一盘棋的理念。

  “平台的匹配功能是区别于其他招聘网站的核心之一,平台匹配不仅限于求职意向地、专业等,还将职业能力、性格特征等纳入匹配条件,有效提高了精准度,信息的有效性、招聘求职的效率也随之大大提高。”

  他坦言,面对看似饱和的招聘市场和强烈的招聘服务行业竞争,平台所拥有的独特属性与优势是其他类似机构、网站、服务平台无法比拟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