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毕业季|回首致青春】毕业骑行533公里:年轻就要热血 再不疯狂了我们就老了

发稿时间:2017-06-28 09:59: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叶江涛途径“烟台界”时,留下兴奋的背影。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张群)“骑了3天加1个小夜,终于在今天凌晨两点抵达住处,感觉身体被掏空了。”5月15日,济南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叶江涛满怀激动地写下这段文字,并附上骑行里程纪录的截图。 

  “小伙子有点拼!”、“你太励志了!”、“毕业旅行吗?真好啊,有创意!”……在评论区,叶江涛的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为他的毕业骑行之旅点赞叫好。 

  3天1小夜 跨越6市骑行533公里 

  叶江涛是福建龙岩人,毕业后打算回家乡工作。大四下学期,他像很多毕业生一样,张罗着找工作,5月9日,他从厦门面试完一家公司后便返回学校,两天后,他收到了录取通知。 

叶江涛此次骑行共计533.1公里。本人供图 

  工作定下来了,叶江涛心里的一块石头算是落下了,而此时,离提交毕业论文的日子还有一段时间,他琢磨着在毕业前干点有意义的事情,“来场毕业骑行!”这个想法闪现在他的脑海中,越来越强烈。 

  叶江涛将这一想法告诉了舍友周本高,凭借三寸不烂之舌,他成功将周本高拉入“坑”中。“本来想沿川藏线骑行的,但是时间不够用,而且费用也很高。”于是,他舍弃了这条骑行线路。 

  “周本高家是威海的,我也喜欢海边,在查阅了相关骑行路线和经验后,我们就愉快地决定将骑行线路定为从济南到威海。”叶江涛说,出发前一天晚上,他们购买了一些巧克力和水。 

  5月12日早晨6点,两个热血青年出发了,留给校园两个潇洒的背影。上午经过一个长下坡,中午到达临淄,晚上六点时已经行驶166公里,随后,他们找了家酒店住下,养精蓄锐。 

  “第二天早晨感到有点挺不住了,原本计划早晨6点出发,结果推迟到了8点。”叶江涛回忆说,第二天中午,他们骑行在潍坊境内,途径的小村庄都是石沙路,骑行十分艰难。 

  经过一上午的高强度运动,叶江涛和周本高都感到特别饿,但是沿路又没有卖食物的小店,于是就拿准备好的面包充饥。 

  “无论多沉,水是一定要带的,还有高热量的食物。”叶江涛再三强调水的重要性,并打趣道:“一般情况下,我每半天需要3瓶水,但是舍友比较胖,就需要5瓶。” 

  从济南出发,途径淄博、潍坊、青岛、烟台,5月15日凌晨2点左右,在经历了3天1小夜之后,叶江涛和周本高终于抵达威海,完成长达533.1公里的毕业骑行。 

  4次断线1次爆胎 手机钢化膜被晒爆裂 

  在人们的印象中,3天1小夜似乎一眨眼就过去了,但是对于叶江涛和周本高来说,却是累并快乐着的一段时光。 

叶江涛在威海海中游泳。本人供图 

  “旅途中遇到了大大小小的问题。”叶江涛告诉记者,此次威海之旅是自己第一次长途骑行,存在很多经验上的不足,也遇到了一些始料未及的小故障。 

  “我们的骑行线路是几年前‘驴友’发布在网上的,在实际骑行的过程中,线路断了4次。”叶江涛介绍说,随着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交通线路也在悄悄发生着改变,很多线路和几年前都不一样了。察觉到前路不对劲,叶江涛跟周本高并没有感到恐慌,而是冷静地向当地村民寻求帮助。 

  经过青岛平度时,一辆大货车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有一些铝合金碎片掉落在地上,“我当时还念叨着‘路上的碎片很容易把车胎扎破’,没想到刚刚说完,自己的自行车胎就爆掉了。”叶江涛无奈地笑着说,幸运的是,他们刚好骑到镇子里,推行了大约十分钟后,就找到一个修自行车的地方。 

  叶江涛骑行那几天,天气十分炎热,尤其是到中午,太阳暴晒。“第二天下午,周本高突然把我叫住,说是手机钢化膜被晒裂了。”叶江涛解释说,因为骑行时需要手机导航,于是他们买了一个支架,把手机夹在自行车上,方便为他们指明方向。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野外长途骑行,需要强健的身体状况,“我们两个都说好了,一旦觉得自己身体有哪里不舒服,就必须马上停下来。”叶江涛说,他们原本计划往返都骑行,但是由于返程之路大都是上坡,不太好走,再加上体力上的欠缺,他们最终选择了乘坐火车返回济南。 

  虽然骑行中遇到了一些小插曲,但是,叶江涛和周本高都感到十分值得。每当到路边小摊买水和食物时,当地老百姓都会关切地询问他们“从哪里来”、“干什么去”,而在得知他们是以骑行的方式来致敬大学生活时,都不由地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小伙子,太厉害了!” 

  “听到这样的夸奖,我们备受鼓舞,也感到十分自豪。”叶江涛开心地笑着说。 

  年轻就要热血 “计划环厦门岛骑行” 

  毕业旅行为什么会选择骑行?“年轻就要热血,我也想毕业时疯狂一把,给自己留下个深刻记忆。”叶江涛爽朗地笑着说,语气里透露着势不可挡的昂扬斗志与青春活力。 

生活中的叶江涛是个乐观开朗、朝气蓬勃的大男孩。本人供图 

  其实,此次长途骑行是一场“蓄谋已久”的计划。从去年开始,叶江涛就计划着毕业骑行,只是还没确定线路,大四下学期一开学,他就进行了为期将近三个月的身体锻炼,“每周跑步四五次,每次两到五公里,锻炼腿部力量。” 

  不过,叶江涛与自行车的渊源却要追溯到小时候。小学时,叶江涛就十分喜欢骑自行车,经常在父母不留神时一溜烟骑着自行车不见了踪影。对此,叶江涛的父亲十分生气,“我爸可能觉得还没自行车高的小孩骑自行车会很危险,一气之下就把我们家的自行车给砸了。”从那以后,一直到上大学这段期间,叶江涛再也没接触过自行车。 

  2013年,叶江涛终于踏进了大学校园,在大一社团纳新时,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学校的自行车协会,“山高皇帝远的,我爸也管不着了,而且我也长大了,就决定重拾这项爱好。”叶江涛像撒了欢的兔子,重获自由。 

  大一下学期,在学校跳蚤市场上,叶江涛花了200元淘了一辆二手山地自行车,“我对自行车进行了简单的调试,两个星期后,骑着它去长清大学城兜了一圈,后来还去过南部山区、章丘。” 

  但是,拥有一辆更好的山地自行车是叶江涛一直以来的心愿,大二时,他利用“五一”和“十一”假期,去大明湖风景区做零食销售员,赚了700多元,“我在网上物色了一款比较中意的自行车,花了629元,这是我买的第一辆全新的山地自行车,一直用到今天。” 

  川藏线、内蒙古线等线路的长途骑行是叶江涛大学四年来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由于济南离福建比较远,他往往只能在寒暑假时才能回家,而到这些地方骑行来来回回至少一个月,再加上身为学生,他没有足够的积蓄,所以计划一再被耽搁。 

  “济南到威海骑行是我第一次骑这么远,也算是圆了自己大学四年的梦想,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电话那头的这位阳光开朗的大男孩,语气里充满着激动和兴奋,他像一只自由飞翔的鸟儿,能够享受到骑行带来的乐趣和生活的丰富多彩,他说:“等工作后,我要买一个好点的山地自行车,接下来计划来个环厦门岛骑行。”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