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授渔计划”资助百名贫困县学生 受助生期待明天会更好

发稿时间:2017-07-03 14:3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刘尚君) “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双手,让我拥抱着你的梦,让我拥有你真心的面孔,让我们的笑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近日,来自河北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的5名学生在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成立10周年庆典上,唱响了代表希望与温暖的歌曲《明天会更好》。

  “授渔计划”受助生演唱《明天会更好》。“授渔计划”供图

  “授渔计划”受助者刘金平和张美鑫,是其中的两位演唱者。以前,贫困的家境与濒临辍学的窘境让他们对明天“畏手畏脚”,如今,在“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的资助下,他们再也不用担心这张承载着渴望与梦想的课桌会随时“消失”,也越来越坚信“明天会更好”。

  刘金平是国家级贫困县青龙县安子岭学校7年级的学生。他的母亲双腿残疾,不能独立行走瘫痪在床,爷爷脑血栓,奶奶患有多种心脏疾病,需要长期吃药。家里所有的开支全靠父亲外出打工微薄的薪水维持。艰辛的日子中,刘金平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他自己省吃俭用,有点好吃的全都紧着家人。由于营养不良,刘金平的身高比班里的同龄人差了一截。

  同样,张美鑫也有着和刘金平相似的家庭。四年前,张美鑫的父亲去世,母亲因此精神受到严重刺激,以至于失去了劳动能力。平日,张美鑫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生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弟弟,日子过得毫无盼头。

  为了帮助贫困学生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自2015年开始,多次深入青龙县各学校和行政村进行实地走访,并为100余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

  2016年,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志愿者加入到“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中来,通过深入青龙县走访调研,精准寻访了当地的困境家庭。最终,24名像刘金平、张美鑫这样的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学生成为“授渔计划”资助对象,“授渔计划·青年之声”助学行动每学期为孩子梦提供900元的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此外,“授渔计划”还专门志愿者将孩子们接到了北京,带他们去参观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等,让他们走出大山,感知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

  2017年5月20日,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的“授渔计划”志愿者再次走进青龙县,对之前资助的包括张美鑫和刘金平在内的24名贫困学生进行了回访,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去爱心学习包、本子、文具套装等学习用品,与孩子们互动,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刻苦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在6月25日的晚会上,刘金平、张美鑫唱响这首《明天会更好》,在场的嘉宾与志愿者被孩子们坚韧的毅力和笑对生活的态度所感动。在场的爱心志愿者纷纷表示。“虽然我们不能完全改变他们的生活环境,我们的行动只要能帮到孩子们继续接受教育,让家庭看到脱贫的希望,我们的行动就很有意义。”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