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神探队长”彭刚:抓铁有痕捍卫铁警荣耀 挥洒热血擦亮党员勋章

发稿时间:2017-07-05 08:46: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报道②

  “神探队长”彭刚:抓铁有痕捍卫铁警荣耀 挥洒热血擦亮党员勋章

“我心中的警察英雄”彭刚。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张群)“百姓平安我们才能心安!”这是彭刚作为一名刑警深深刻在骨子里的一句话,它像一个警钟,不断提醒着彭刚随时准备出击,更像一个马达,给予他无限力量勇往直前。

  彭刚是谁?

  他是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包头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从事刑侦十年来,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 1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 800余名,立个人二等功 1次、个人三等功 5次,并荣获“我心中的警察英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是包头铁路公安处赫赫有名的“神探队长”。

  一份责任担当 挽回不翼而飞救命钱

  “这3万块钱是救命钱啊!”由于受到过度惊吓,并且十分气愤,失主在报案时浑身抖个不停,带着哭腔对民警说。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彭刚。本人供图

  事情发生在 2013年年底,从包头到北京的列车上。

  “临下车前,我想再检查随身物品,却发现包里 3万元现金全没了,只剩下 100元!这笔钱是我要带刚刚两岁的孩子去北京看病用的,这天杀的贼,太可恶了!”救命钱不翼而飞,失主一度崩溃。

  在对现场进行仔细勘查后,彭刚判断:“此人胆大心细、手法老练,肯定是个老贼!”

  果然,经过进一步侦查,彭刚了解到,嫌疑人赵某虽多次因盗窃旅客财物被抓获,但均因证据不足未被处理。得意忘形的赵某在其冒用身份的微信签名中,居然写着“赢在心态藐视警察”。

  受害群众的惶恐无助和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极大地激发了彭刚的斗志,他嘱咐侦查员们:“对付这种屡次逃避打击的嫌疑人,要先把证据做扎实!一定要让他得到法律的严惩!否则,他会更疯狂地把‘黑手’伸向无辜群众!”

  将摄像头隐蔽到方便面盒子中取证,自制窥镜监视赵某行踪,根据赵某在各酒店办理的会员卡收集他的手机、银行卡、联系人等信息……侦查员们各显神通,赵某的作案手段、行踪轨迹,甚至生活习惯都被警方了如指掌。

  经过两个多月的隐蔽侦察和固定证据,时机已成熟,彭刚发出了抓捕赵某的指令。被抓获时,赵某一身名牌,一位成功人士的样子,似乎非常符合他冒用的上市公司老总的身份。

  看着赵某不以为然、若无其事的样子,彭刚告诉记者,他当时心里在想:“你藐视警察,我就让你输在狂妄!”

  最终,赵某获刑十年。

  近年来,包头公安处把打击流窜犯罪确定为主攻方向,仅 2013年下半年,就抓获流窜犯罪嫌疑人 18名,打掉流窜犯罪团伙 4个。 2014年,包头公安处管内实现了全年客车流窜犯罪控制在 3起以下的历史最好水平。在严打态势下,旅财被盗案件发案数逐年下降,平均破案率上升11%。

  一场临时“加戏”化险为夷摧毁制毒窝点

  作为社会治安稳定的忠诚守护者、百姓安居乐业的护航人,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刑警总是在世界的某一角落默默仰望万家灯火,时刻准备出击,逮捕犯罪嫌疑人。

彭刚曾立个人二等功 1次、个人三等功 5次。本人供图

  2016年中秋节,又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节日。

  彭刚远赴深圳侦办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事先已锁定一名包头籍大毒枭曲某租住在深圳的某高档居民小区。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彭刚带领侦查员在小区附近展开秘密布控,因为有线索显示,曲某有一个制毒窝点,必须“人赃俱获”才能办成铁案。

  然而,百密一疏,在缉拿毒贩的关键时刻,一名侦查员无意中露出了衣襟下的佩枪,正好被小区保安注意到。

  “咱们小区来了大批警察,都带着枪,可能要出大事!”保安很快在业主群里发消息通知说。

  “犯罪嫌疑人曲某一看消息,就马上给正在小区门口吃烧烤的马仔打电话,让他赶紧把‘货’从马桶冲掉!”彭刚告诉记者,因为一个不经意的小细节,让逮捕变得异常棘手。

  “毒品要是没了,前功尽弃!”留给彭刚处置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分钟。眼看犯罪嫌疑人提高了警惕,逮捕任务面临巨大危机,彭刚灵机一动,决定上演一场戏。

  “我让一位侦查员扮作嫌犯,其他侦查员一拥而上把‘嫌犯’摁倒在地,随后再大张旗鼓地离去。”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这样做可以让真正的犯罪嫌疑人放松警惕。

  “罪犯已被抓获,警察们撤了!”小区保安又立即发布了一条消息,而此时,马仔已赶到制毒窝点门口,随后,曲某火速电话通知马仔:“千万别冲,和咱们没关系。”

  一场临时“加戏”,不仅使危机得到恰当处置和化解,而且还明确了曲某具体的制毒地点,从而成功破获了这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身为一名刑警,面对敌人,彭刚毫不畏惧、勇往直前;身为一名党员,他牢记责任,将党员光荣与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地应用在日常缉拿逮捕犯罪嫌疑人的行动之中。他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牢牢记在心里,并勇于实践,为百姓谋福祉、保平安。

  三分仔细考量 放弃医院抓捕初为人父嫌犯

  当狡猾凶残嫌犯初为人父,当他陪着即将临盆的妻子去医院产检,抓还是不抓?

彭刚与同事讨论案情。本人供图

  有一次,彭刚等人通过自主构建的涉毒犯罪研判模型捕捉到一起案件线索,并循线一路追踪到武汉,准备抓捕主要嫌疑人秦某。而据彭刚先期掌握的情况,秦某不仅相当狡猾凶残,而且可能随身携带手雷或枪支!

  在秘密跟踪秦某一段时间后,彭刚捕捉到一次抓捕机会。

  那天,秦某陪妻子去医院做产检,在医院走廊里,彭刚和秦某面对面地坐在长椅上,他的身后就是育婴室。

  扮作医生和病人的侦查员们已经悄然到位,就等彭刚发出抓捕的信号。

  “抓还是不抓?如果他身上真有武器,最危险的就是那些婴儿!”“医院里来来往往的群众这么多,伤及无辜怎么办?”“秦某的妻子看样子快生了,如果因为受到惊吓,她和她腹中的胎儿有个闪失怎么办?”……一系列可能会出现意外的画面,在彭刚的脑海中反反复复闪现。

  在医院抓捕犯罪嫌疑人,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和潜在的意外,最后,彭刚果断决定放弃这次难得的抓捕机会。

  接下来,他们只能继续秘密侦查,耐心等候最佳逮捕时机的出现。

  秦某妻子顺利生产那天,彭刚等得知秦某要回家去给妻子准备一些住院用品,“我从他初为人父的心理角度分析,秦某此时的警惕性应该会有所松懈,抓捕的最佳时机到了!”彭刚回忆说。

  即便如此,也不能掉以轻心,为了确保抓捕万无一失,彭刚组织侦查员们精心设计了一次“追尾事故”,终于有惊无险地抓获秦某,从而成功捣毁了一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制毒工厂。

彭刚带领的刑警支队荣获集体一等功。本人供图

  2014年以来,彭刚带领战友们共破获涉毒案件 200余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5起,打掉制毒工厂、窝点 5处,打掉境内外贩毒团伙 8个。抓获缅甸籍毒贩 3名。挖出了潜逃 10余年、已漂白身份、整容易形的灭门元凶鄢某某;拿下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跨国拐卖外籍妇女案等一批有社会影响的大案要案,打出了铁路刑警的声威,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数字仅仅代表战果,因为我们的努力,将会有多少群众免受毒品的危害,这才是最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也是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彭刚说。

  将坏人绳之以法,为百姓排忧解难,是彭刚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光荣。十年刑警生涯,一起起案件的侦破过程和背后故事,彭刚都牢牢地记在脑海中,更深深地刻在心里。

  回首昨日征程,足迹清晰可见,“只要有‘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决心,就一定会赢得属于刑警和党员的荣耀!”彭刚掷地有声地说。

  “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报道①

    上B站看弹幕的85后导演:立志将党史拍得更好看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 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 qnzsbjz@ 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 ID: 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 @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