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授渔学子聂来:如果没有“授渔计划” 人生将完全不同

发稿时间:2017-07-06 09:26: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9月,聂来在“授渔计划”的资助下,成为河北省阳原县职教中心的一名学生。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张群)“以前家里种些玉米、谷子和土豆,但是因为干旱,一年的收入勉强够生活。”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井儿沟乡苇子水村常年降雨量少,村民大都是靠天吃饭,17岁的聂来就是村里的一员,目前在阳原县职教中心就读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花季少年聂来原本有一个简单而完整的家庭,虽然生活清贫,倒也知足常乐,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但是,这一切,在聂来6岁那年,开始悄悄发生着改变。

  6岁丧母16岁丧父 他成了孤儿

  2006年正月,井儿沟乡遭遇了一场罕见的大雪,而正是这场大雪,夺去了聂来妈妈和她腹中胎儿的生命。

  大雪把公路封死,外面的车进不来,里面的车出不去。

  而此时,聂来妈妈即将临盆。冬日里寂静的小山村一下全惊动了,村里青壮年赶来帮忙,用门板抬着聂来的妈妈,在没过小腿的大雪中,一步步向山下走去。一路上,聂来妈妈身上的血一滴滴地结结实实地滴在洁白的雪地上,显得格外刺眼。

  然而,等到了医院的时候,由于失血过多,聂来妈妈带着腹中胎儿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聂来成了一个没妈的孩子。

  在聂来的记忆里,“妈妈”的概念是模糊的。聂来告诉记者,小时候,看到别的小朋友一口一个地喊着“妈妈”,乐观的他偶尔也会感到一丝失落,他会在内心问自己:“为什么别人都有妈妈,而我没有。”

  但是,那时,聂来至少还有爸爸,还有一个家。

  可是,现在,他连爸爸也没有了,成了一个孤儿。

  2016年5月的某一天,早晨7:30左右,聂来的爸爸跟大伯一起出去拉石头,临走之前,嘱咐聂来把衣服再洗两遍。聂来怎么也没想到,这一段对话,成为父子间最后的别离。

  洗完衣服后,当时已经辍学的聂来像往常一样到附近饭店上班,路过村口时,发现好多村民围在一起,好奇心驱使着他凑了上去,“三轮车翻倒在墙上,被撞变形了,爸爸躺在地上。”聂来被眼前的一幕吓坏了,眼泪“刷”地一下掉了下来。

  “当时既害怕又着急。”聂来说,事故原因是刹车失灵。

  命运似乎喜欢和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开玩笑,聂来的父亲最终还是没能挺过来,聂来成为一个没爹没妈的孩子。

  “我要返回学校把书念完”

  2015年,聂来还在读初中,但是由于家庭贫困,他一度辍学,打临工补贴家用。

授渔学子聂来(右一)和同学们。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父亲出事后,聂来对未来的想法是:“我要回到学校把书读完。”聂来告诉记者,他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可是上学期间的费用从哪里来?

  2016年9月,阳原县职教中心申请加入“授渔计划”项目学校,学校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和计算机应用两个授渔专业。授渔计划主要资助“家庭贫困+学习薄弱”的双困学生,一般以孤儿、单亲家庭孩子、留守儿童和家庭贫困的学生为资助对象。

  一个偶然的机会,聂来得知“授渔计划”可以资助家庭贫困的孩子上学的消息,这对他来说是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他也幸运地通过了审核,并更加荣幸地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热线12”温暖上学路专题片的拍摄,于2016年8月30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中央电视台“热线12”温暖上学路专题片——《逆光飞翔》,讲述了聂来的故事。视频截图

  聂来到学校后选择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在学习中,聂来发现,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因此他不断地努力学习。“如果没有‘授渔计划’的帮助,我可能已经去外面打工赚钱了,人生将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聂来说。

  “入校一年来,聂来的进步很大,性格变得开朗了,跟同学也相处得很好,脸上充满了阳光,与刚入学时判若两人。”聂来班主任告诉记者,在技能学习方面,聂来的中式铺床标准利索,学校已经准备让他加入市技能大赛参赛队,10月份将前往张家口市进行比赛。

  现在,聂来享受着在学校学习的日子,有空的时候喜欢跟同学一起到篮球场打打篮球,生活十分充实和快乐。 

  “授渔计划给联系的实习就业单位,肯定放心!”

  暑假临近,聂来连发几条朋友圈:“还有十天放假,谁能帮忙给介绍份暑期实习工作啊”、“还有两天就放假了,我该干嘛去呀?谁能出出主意或者介绍份工作呀,帮帮忙呗”。一份暑假工作,是聂来目前最渴望的事情。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中)与授渔学子沟通。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7月4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河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处长刘永涛等前往张家口市阳原县职教中心实地了解情况,和学校商讨2017年授渔计划资助贫困学生名额,同时,也给聂来带来一个好消息。

  “授渔计划推荐你暑假期间到山东蓝海酒店集团实习,你愿意去吗?”高继辉微笑着对聂来说,喜出望外的聂来连连点头,笑得合不拢嘴:“我正愁着暑假找工作的事情。”

  贫困是物质的贫乏,但归根结底是知识和技能的缺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很好途径。

  “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的开展,无疑将成为中国扶贫、教育扶贫的一个范例。3月19日,在授渔计划·青年之声“一个家庭圆一个梦想”精准扶贫职业教育北京公益行动中,聂来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活动现场,他也非常幸运地得到了爱心人士的资助,资助聂来今后就读大专阶段的学费18000元。

  自2013年实施以来,“授渔计划”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鼎力支持下,已资助来自全国22个省份,19个民族的孤儿、留守儿童和贫困青年学生5000余名。2017年,“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助学行动将继续帮扶1400名贫困学子,覆盖全国15个省份贫困地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渔计划·青年之声”通过“一帮一”的模式,不仅让贫困学生完成职业教育,还将提供给他们一个稳定的实习工作岗位,又能帮助他们通过“工学一体化”的学习模式继续完成成人大专或本科教育,形成技能培养、知识提升、岗位适应和业务成长等完整培养链条,让“家庭贫困+学习贫困”的双困学生因此而改变自己的人生,拥有一个有梦想和有目标的未来。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