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思源工程”十年奋斗 累计帮扶贫困群众1000多万人次

发稿时间:2017-07-07 17:48: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刘尚君)7月6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十周年庆典暨中华思源慈善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回顾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十年扶贫历程,表彰了爱心个人、爱心单位、优秀项目,并新设立4支专项基金。活动现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赠1.03亿元,分别开展精准扶贫、教育助学、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公益项目,共同助力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十周年庆典暨中华思源慈善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供图 

  十年扶贫,十年奋斗。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自2007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在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民政部的关心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思源工程”理事长陈昌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思源工程”原理事长成思危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媒体的支持下,始终高举“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旗帜,累计募集款物超过14亿元,累计帮扶贫困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做出了应有和积极的贡献。 

  其中,在教育扶贫领域,“思源工程”共援建思源学校近100所,为2600多所学校捐赠教学设备,援建“思源扬帆图书室”1189所,援建“零钱电影院”100所,开设“思源教育移民班”188个,资助或培训35000多名贫困教师。在卫生医疗扶贫领域,“思源工程”捐赠2196辆救护车,覆盖受益人群超过1亿人,捐赠5000多万元高端医疗设备采购费用,援建140个村卫生室,培训近1000名村医。在大病救助领域,“思源工程”围绕贫困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脊柱侧弯、听力障碍、烧烫伤等60多个病种的患病儿童和群众,累计救助1万余名贫困患者。目前,“思源工程”年均至少救助2000余名贫困大病患者。 

  在救灾防灾领域,“思源工程”共参加19场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赈灾或灾后重建工作,参与现场持续赈灾人次超过2万人次,仅赈灾发放物资就达16000余吨。在新农村建设领域,捐建思源沼气池、思源水窖近2万口,捐建太阳能光伏电站8座,造生态林、扶贫经济林和玫瑰谷4万亩,培训贫困农民、教师、退役军人和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4000余人次,改善了3个自然村面貌、扶持7个生态种植项目等。在国际扶贫与社会救助领域,先后开展救灾救援、地中海贫血防治交流、教育助学等活动,在尼泊尔地震中医治伤员和患者4300余人,特别是2017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思源工程”联合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向柬埔寨捐赠600万美元援建35所“思源学校”,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教育事业。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表示,十年来,由于“思源工程”“公开透明、规范高效”地开展精准集约扶贫,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肯定,一方面,“思源工程”十年来先后荣获18个奖项,其中国家政府级最高奖项7个,既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又先后5次荣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并且透明指数连续6年并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获得受助地区和受助群众回赠的2000多面锦旗;另一方面,民政部中央财政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累计拨付320万元,助推“思源工程”开展的“思源救护”、“地中海贫血防治”、“精准医疗扶贫”、“爱的分贝”等项目。 

  为了表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爱心媒体“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慈行善举,值此成立十周年之际,“思源工程”设立“中华思源慈善奖”,根据组织捐赠、资助金额、扶贫效果、规范管理等推选标准,推选“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个人”、“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单位”、“中华思源慈善奖优秀项目”,以带动和鼓励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助力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 

  此外,“思源工程”成立十年来得到了黄晓明、邓超、黄渤、林志玲、赵丽颖、鹿晗、TFBOYS等上百位一线明星,以及李修平、鲁健、王中磊等数十名主播和名人的大力支持。活动现场,共有5家爱心企业向“思源工程”协议捐赠款物合计1.03亿元,其中主要用于开展精准扶贫、教育助学、大病救助、助残、环境保护等公益项目。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