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关注塔尖背后的中国女排人 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资助退役伤病运动员

发稿时间:2017-07-07 18:06: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刘尚君)近日,“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勿忘我计划”资助仪式在南京举行。资助仪式上,作为该基金的发起人,惠若琪亲手将9万元资助金分别送到首批资助对象前江苏女排教练赵金才、前江苏女排队员陈亚云、杨珺菁的启蒙教练手中,帮助他们用于疾病治疗与康复。


“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勿忘我计划”资助仪式举行。惠若琪为前队友陈亚云颁发资助金。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会供图

  据悉,“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由国家女排队长惠若琪亲自发起。“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勿忘我计划”是“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的重要项目,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我国排球事业,关爱从排球项目退役后的伤病运动员或教练员,帮助他们战胜疾病,重新融入社会与生活。同时,“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也将为发展中国排球事业而努力,培养青年排球运动员,在青少年中推广排球运动,增加排球人口基数,让年轻一代感受女排精神。

  资助仪式上,惠若琪表示,2015年到2016年,自己接受过两次心脏病手术,因为身体原因可能以后不会继续在赛场上为中国女排征战,但是对中国女排的感情一直都在,过去十多年女排培养了她,现在该是她报答的时候了。所以,成立“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是她全力支持中国女排事业,传承中国女排精神的另一种方式。

  作为基金的首批资助对象,前江苏女排教练赵金才与前江苏女排队员陈亚云对惠若琪来说都有着不同的意义。赵金才是惠若琪15岁进江苏省体校的第一任主教练,在进体校没多久,惠若琪就被他选中作为主力选手打联赛。惠若琪回忆说,在自己没有足够准备与勇气的情况下,是赵导在不断给她鼓励。可以说,赵金才是惠若琪排球事业的伯乐。

  近年来,赵金才教练身患重病,病情近期再一次加重。惠若琪多次看望后并一直想为他做点什么。“伤病运动员与教练员需要我们的关心,而退役的运动员与教练员在融入社会更需要我们关注。”惠若琪说,中国女排能有今天,离不开教练和其他运动员的背后付出,“金字塔尖的人只有那么几个,他们同样奉献了青春,现在自己有能力了,也应该为同样为中国女排奋斗过的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而提起前队友陈亚云,惠若琪更是感同身受。多年前,陈亚云被查出患有心脏病,比惠若琪更严重的是,她接受了开胸手术。“看到本来活蹦乱跳的一个人,一下子虚弱到躺在那里,说不出一句话,我们大家真的挺难受的。”惠若琪说,陈亚云在手术后便回到了老家,因为比赛的缘故,大家偶尔才能聚聚。

“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勿忘我计划”资助仪式举行。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会供图

  “我自己也经历了两次心脏手术,经历过手术后的事业迷茫期,更能体会陈亚云的痛苦,也了解到医药费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有多重要。”惠若琪说自己是幸运的,两次手术之后还有机会康复,还能赶上里约奥运会并取得成功,获得了那么多的荣誉和奖励,所以在领到奥运会奖金的时候,她便有了成立“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勿忘我计划”帮助伤病退役运动员的想法。

  “我们是被别人记住了,但是我们后面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人。他们因为因为伤病等各种原因,与自己的职业梦想擦肩而过,真的很遗憾。”未来,惠若琪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机构能给予他们帮助。

  与此同时,作为“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的发起人,惠若琪表示接下来会为推广青少年排球、增加排球人口基数而努力,希望能带动大家不仅爱看排球,更能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我们不能总等待一批排球运动员的出现,而是要创造一批批排球人才。”

  近期,“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logo正在火热征集中,惠若琪向广大球迷与网友发出热情邀请,希望大家一起关注中国女排发展,参与征集,秀出你的创意!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