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百分点集团董事长苏萌:“泛中心化的商业未来”符合绝大多数企业利益

发稿时间:2017-07-08 07:0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百分点集团董事长兼CEO苏萌提出“泛中心化的商业未来”。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 张群)“泛中心化不意味着没有中心,而是通过不断地博弈来实现动态均衡的中间过程。中心化意味着控制,而泛中心化意味着独立,很显然泛中心化的商业形态具有更强的自我迭代和自我修正的能力。”7月6日,在首届大数据+人工智能“XWorld大会”上,百分点集团董事长兼CEO苏萌提出了多中心且中心动态均衡化的商业形态——“泛中心化的商业未来”。

  泛中心化的商业未来:降低商业系统容错、纠错能力

  商业进化是否也跟人类进化相似,99%的商业组织都会成为附庸或者无用?

  苏萌认为,如果未来进化到中心化商业形态,由此引发的基于数据、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垄断会比过去按照行业和地域划分的垄断对商业社会带来更大的影响。高度中心化的商业体系将大大降低整个商业系统的容错和纠错能力。

  “我们很担心巨头们是否会从数据垄断形成数据霸权。”关于数据垄断,苏萌表示,巨头们在数据源、渠道方面都是很多中小企业不可比拟的,他们就像科幻片里出现的数据猛兽在吞噬多个来源的数据。

  “大数据和AI技术已经成为整个商业社会上竞争最有利的武器,先进的技术和落后的技术差距如同在三体上看到的攻击一样,技术垄断有利于商业企业进行跨领域的竞争和吞噬侵蚀。”苏萌对技术垄断进行了分析解释。

  “生态化的商业模式在加速我们中心化的商业趋势,这些超级大公司正在通过并购投资获取更多的数据源。”苏萌指出,超级大公司动作频繁,从社交到电商,到物流,到文化娱乐,到支付,几乎覆盖了所有行业,而巨头们所说的生态系统的本质其实就是商业模式的垄断。

  对此,苏萌提出“泛中心化的商业未来”这一概念,其核心特征包括多中心、扁平式和中心的动态化。作为多中心且中心动态均衡化的商业形态,“泛中心化的商业未来”符合绝大多数企业和商业的利益,在一个多中心的生态系统中,每一个节点都具有高度的自制性,任何一个节点都可以称之为“商业的中心”。

  未来商业组织生存之道:3I理论

  会上,苏萌还点明了未来商业组织的三点生存之道,即“3I理论”:独立(Independence)、融合(Integration)、智能(Intelligence)。

  “独立,代表着企业的数据主导权、以及在充分竞争市场环境中的长尾创新。”苏萌认为,数据主导权并不是指数据孤岛,而是指在每一家企业都有数据主导权的情况下让数据更透明更多地流动,让数据能够更多地被交叉,拥有更多的价值。

  关于融合,苏萌解释说,它指的是生产要素的连接、生产方式的协作以及业务边界的淡化。在数据经济时代,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将比历史任何时刻变得更加紧密,相互依存以及融合程度会更高,跨行业、跨国家的业务拓展也将变得更容易。

  “智能,数据思维在引爆智能革命,未来的商业都在朝智能化方向在进化,主要体现在决策智能和运营智能上。”苏萌介绍说,机械的思维带来工业革命,未来的商业正在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它的核心在于决策智能和运维智能。

  此外,苏萌还表示,数据等于生产资料,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于生产工具,要让数据更好地流动起来,同时注意保证用户隐私和安全,需要重视数据闭环反馈,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只重视数据规模大小。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