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习近平“点赞”的黄大年人生“年轮”

发稿时间:2017-07-13 08:4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开可 实习记者 刘心怡) 曾有人说,他的回国,让美国航母舰队后退100海里,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办公室就在吉林大学的一栋普通教学楼里;他是“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却很少有人知道,回国之前,他早已在英国功成名就,回国,意味着抛弃在英国的一切;他是吉林大学全职教授,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用自己的钱替学生交学费,一份学费换来了将在我国科技发展史上大展宏图的人才。他,就是黄大年。

  2013年4月18日,黄大年在2013年深部探测项目年会上。身旁是他率领团队研发的“地壳一号”万米大陆科学钻探机的展示模型。资料图

  2017年1月8日,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学部长、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黄大年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春逝世,享年58岁。

  2017年5月,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58年的人生,如同一棵苍天大树,栉风沐雨都镌刻在年轮中。黄大年用生命画出了知识分子的担当年轮、留学人员的爱国年轮和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年轮。

  留学人员爱国年轮

  黄大年在英国留学时照片。资料图

  姚立华是这样回忆黄大年的:几年前的一次吉林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上,一个个头不高,身材有些胖胖的人找到我,动情地说道:“您刚才唱的这首《我爱你,中国》让我感动,我们常年在国外的人,对祖国的爱很深很深。” 姚立华看得出来,对方的眼中还留着刚才激动时留下的泪水。这个人,就是黄大年。

  2013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说:“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回国服务,大批归国人员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

  黄大年于2009年响应国家的“千人计划”回国。他在英18年,是英国知名的国际战略科学家。他住在剑桥大学旁边的花园别墅里,妻子还经营着两家诊所。但在选择回国的那一刻,他把自己拥有的这些东西都抛下了。

  习近平曾对广大的留学人员说:“无论身在何处,你们都是中华儿女的一分子,祖国和人民始终惦记着你们,祖国永远是你们温暖的精神家园。”这种感情深深植根在了黄大年心里。他是这样描述自己和祖国之间的深切情感的:“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从来没觉得我和祖国分开过,我的归宿在中国。”

  黄大年回国后带领他的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成就,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习近平这样评价黄大年的事迹,“实践证明,广大留学人员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党、国家、人民为拥有并将更多拥有这样一大批人才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历史不会忘记,像黄大年一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海外归国科学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贡献出的全部力量。

  黄大年在深地探测项目松科二井现场。资料图

  知识分子担当年轮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千百年来,知识分子虽有书生之气却自有国家情怀,以国家兴盛为己任。世界各国无不重视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而知识分子也立志为国家和民族的繁荣添砖加瓦。黄大年就是这样一位知识分子。

  在黄大年办公桌对面的墙上挂着一张合影。2010年7月,党中央邀请包括黄大年在内的70多位“千人计划”代表到北戴河休假。习近平前去探望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就是这样一张合影,一直挂在黄大年抬头就能看到的位置,直至去世,“我每天都能看到国家领导人鼓励和关注的目光,激励我们为国家实现强国梦想拼尽全力。”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2017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时说道。

  习近平曾多次在重要场合为我国的知识分子定标。在2016年4月于合肥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不断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黄大年做到了“担当道义、天下为公”,将兴邦担负在肩上。

  2009年年底,黄大年作为“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担任母校吉林大学全职教授,并被选为“国家深部探测专项高科技技术装备项目”首席科学家。他首推我国实物车载、舰载、机载和星载“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研发工作,这是世界科技强国竭力追求的核心技术,也是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他负责的“深地探测仪器装备”项目实现重大突破,“地壳一号”的成功研发让我国实现了“挺进地心第一步”,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有地下万米大陆科学钻探专用设备和能力的国家。

  “作为中国人,无论你在国外取得多大成绩,而你所研究的领域在自己的祖国却有很大的差距甚至刚刚起步,那你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黄大年曾这样说过。争分夺秒,黄大年以时不我待的“拼”劲儿助力我国科技的腾飞。

  黄大年的办公室位于吉林大学地质宫的五楼,灯光常常一直亮到深夜。只要看到灯光亮起来,他的同事和学生们就知道黄大年又在攻坚克难。如今,五楼那间办公室的灯光已不再亮,但是黄大年的担当精神将一直为知识分子树立标杆。

  2011年4月10日,黄大年为学生们授课。资料图

  人民教师责任年轮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2014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如此强调。

  黄大年身上还有一个标签:母校吉林大学全职教授。对于黄大年的学生们来说,遇到黄大年是他们的人生幸运。

  习近平在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提出了优秀老师应该具备的共同特质。“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黄大年将这四种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黄大年每次出差前,都会给学生们布置学习任务,回来后查看教学清单。读了什么书、有什么启发、有什么问题,这些是黄大年学生们的必答题。

  “这都无所谓,你们将来出息就行。但要记住,做科研绝不是写写文章就行。要耐得住寂寞,要坐得住冷板凳。”这是黄大年对学生周帅说的一句话。

  2010年黄大年接受了吉林大学首个本科“李四光试验班”班主任的职务。他用自己的“千人计划”科研经费出资给全班24名学生人手配备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2014级博士生张代磊直到黄大年去世才知道,自己当年的学费不是从学科经费里节省出来的,而是黄老师自己的钱。

  习近平曾在2013年教师节前夕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

  黄大年的教师生涯,正是对优秀人民教师含义的精彩诠释。2017年1月13日上午,在黄大年的遗体告别仪式上,20多名学生集体跪倒在老师遗体前,痛声呼唤:“老师!一路走好!”

  这一声痛哭是学生们对黄大年这名优秀老师最深的敬意。黄大年用自己的实干告诉人们,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什么样的,责任是如何比天大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