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017年《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在京发布

发稿时间:2017-07-23 07:47:00 编辑:姜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理事长刘新宇发表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张群)7月21日,2017年《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作为中国留守儿童帮扶领域重要的研究行动,白皮书已经持续三年。

  14868份问卷,覆盖20省,历时312天……无论是问卷总量、研究模型还是相关结论,经过前两年的积淀,此次专注中国留守儿童研究成果的白皮书与以往相比在众多维度上都更上一层楼。

  “过去我们将目光更多集中在孩子自己的内心情况,但今年我们还想弄清楚,留守究竟对这些孩子产生了什么影响,仅从亲情上现在看来不容乐观!” 本次研究报告的学术执行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亦菲表示。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发布会设立了围绕“理性、创造、影响力”的高峰论坛,打破了公益论坛大多封闭于公益圈内的常规,尝试真正的跨界激荡——来自各大基金会的秘书长与来自乡村小学的校长共同探讨留守的现状与努力,其中有科大讯飞副总裁冯祥与各高科技企业高管,著名科学艺术家赵闯、杨杨和央广主持人卫东、李峙等。

  在《向往》留守儿童主题影展中,许多来自媒体、独立摄影师和艺术家们关于留守儿童的优秀影像作品一一呈现,其中,青年摄影师赵明的作品《我爱北京天安门》引起众人的关注。导演周浩专为此次发布会拍摄的留守儿童记录短片《小凤》也在现场进行了首播。

  著名传媒人何力、朱学东以及联合国儿基会儿童保护处处长Ron Pouwels分别从媒体和公益等领域发表了主题演讲,肯定了以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为代表的中国民间公益的努力,对未来中国留守儿童问题的研究和解决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上学路上理事长刘新宇回顾了本次白皮书研究过程中的经历,并表示上学路上的研究将会成为中国公益界告别“眼泪公益”的开端,中国公益兼顾理性与感性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同时,他希望有更多的机构、媒体和个人能够参与进来,共同探索和推进留守儿童问题的早日解决——和上学路上一起,让温柔,有力量。

  发布会上,上学路上年度公益致敬“上善礼”颁奖典礼也同步举行,FT中文网、腾讯《明星课程表》等多家单位和个人获奖。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白皮书发布会新增了“留守与儿童”国际电影展颁奖典礼。此次以“聚焦中国留守儿童问题,关注全球儿童发展议题”为主题的电影展由上学路上、真实影像和世青联合发起,并邀请到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财新等共同参与,参展影片超过50部,其中包括伊朗、意大利等近10个国家的故事片和纪录片,最终12部优秀的作品入围。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