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暑期该怎么过?暑假补课是对青少年成长权的践踏

发稿时间:2017-07-24 07:50: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常州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一名教师站在临时搭起的黑板前为学生讲课。

  每年进入到暑假阶段,各种关于有偿补课的投诉就呈现井喷态势。教育部门一以贯之的“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之禁令,此时,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式的见招拆招。近日,就有家长向媒体反映,扬州市邗江区瓜洲中学为避开监督,竟以夏令营名义,将数百名学生带至近百公里外的常州市金坛区境内补课,并向每名学生收取3000元的补课费。虽然目前涉事学校补课行为被叫停,收取的有关费用也被退还。扬州市邗江区教育局以及常州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均表示已对此事展开调查,但补课行为的存在却不会因此而销声匿迹,其造成的伤害一时也难以弥补。

  以夏令营为幌子,拉学生百公里外补课,这学校用的是“狡兔三窟”的套路。利用第三方的场地,打着五花八门的暑期体验的招牌,这也是近年来一些学校和教师为规避监管所衍生出来的地下模式。如此花式的补课,让人感叹这些教育者的脑洞大开。然而,横亘在他们上的“高压线”一直都在——“在职教师暑期有偿补课严重违规,如果情况属实,将坚决查处。”身为教育者,在学生面前就应该有率先垂范的天然义务,但在有偿补课的利益催动下,自己却屡屡成为顶风作案的反面典型。

  教师拿补课费,学校得升学率,教育主管部门则博得好彩头……各种“精致的利己主义”,都有自己的盘算。但千算万算,却算漏了青少年的自然成长规律。纵观全世界各个国家,寒假暑假从不曾缺席,从学习效果上看,课本设计不会过于冗长或简短,一个学期有规划地学习足以融会贯通,滥用假期填鸭式教学反而不利于沉淀吸收。其次,无论是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学校应当与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互相配合,保证未成年学生的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不得加重其学习负担。”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甚至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缔约国确认儿童有权享有休息和闲暇,从事与儿童年龄相宜的游戏和娱乐活动,以及自由参加文化生活和艺术活动。”都明确指出要保证未成年人的睡眠、休息以及除学习外的其他需求的满足。这是青少年的生体发育的自然规律、也是青少年探索世界开拓未知的思维规律。违背规律,自然会被规律所反噬。高分低能、创新能力差、心里素质差、甚至没有自主思维的“单向度人”就是最好的例证。

  前段时间,山东中学生孙洪涛靠折纸特长“折进”哈工大获自主招生60分加分的事,想必都有听闻。从国家在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来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正在逐步成为现实。这样的思路,在一张高考试卷上,也有体现。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中,关于移动支付、一带一路、高铁、广场舞等新兴事物,就跳出了课本之外。这已说明,似乎每个人都不待见、都有意见的应试教育,已在试探性地考察学生对于这个社会的更多思考,更多接触。试想,如果学生利用暑假这个大好时光,去坐着高铁去旅游,去感受祖国的日新月异,这种阅历,一定是可以给自己加分的。再反观那些补课,尤其是有偿补课,你以为是收之桑榆,最终很可能是失之东隅。

  有偿补课这种精致利己的沉疴、素质教育的毒药、对青少年生存发展规律的违背、成长权的践踏,屡禁不绝必须根治。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迫在眉睫。(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