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017年中国反通讯网络诈骗报告(上半年)》:诈骗电话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

发稿时间:2017-07-30 18:43: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上半年中国大陆以外地区诈骗电话占比趋势。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张群)“2017年上半年,来自中国大陆以外的诈骗电话量已经翻倍,诈骗电话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诈骗短信量已经占到整体的近5%,通讯网络诈骗的国际化趋势愈发明显。”7月27日,2017网络安全生态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会上,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联席办”)钱盾反诈平台专家沈杰公布了如上数字。

  在本次峰会的新安全赋能平安中国分论坛上,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主任郝智超、山东交通广播副总监智勇、蚂蚁金服集团安全管理部总监祝志晓等发表讲话。

  会上发布了《2017年中国反通讯网络诈骗报告(上半年)》,数据显示,随着打击力度持续增强,通讯网络诈骗有向国际“发展”的趋势,呈现出全球化特点,犯罪分子跨境作案,空间跨度大,追查线索难,给破案追赃带来很大困难。

  此外,据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的诈骗短信内容中,股票交易诈骗占73%,8%为赌博欺诈,假冒银行钓鱼和客服诈骗也较多,分别占到了5%和4%,之后便是兼职求职的诈骗短信。

  国务院联席办钱盾反诈平台联合多地公安反诈中心、蚂蚁金服安全管理部的数据分析还发现,在通讯网络诈骗中,资损程度和受害者年龄呈正相关的关系,年龄越大,其资损的金额就越大。虽然6成诈骗受害者是90后和00后,但是相比较于80后、70后甚至60后,其资损程度还是相对较低。中老年人一旦被骗,更有可能倾家荡产。

各年龄层的资损情况。

  “大部分老年人对社会信息摄入较少,同时对他人的信任度较高,手段高明的骗子们常常会利用老年人容易紧张等心理特点进行诈骗。公检法诈骗是老年人易中招且资损金额较大的骗局。”沈杰透露。

  国务院联席办钱盾反诈平台提醒,通讯网络诈骗手段随着时间的变化也在日益“更新”,甚至出现全球化诈骗的趋势。老百姓除了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外,更有效的办法是借助外力来抵御。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