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为“小鲜肉”演绎红色基业点赞!——未来属于用心的青年演员

发稿时间:2017-08-09 09:3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为“大业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正在热映中的《建军大业》做了一件前作未曾做到的事——以青年演员为主体,演绎出了那段壮烈的青春之歌。

  毛泽东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当一代青年影人倾心演绎红色影视并带动更多的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时,也正是中国梦的红色基业继续前进之时。

  8年前《建国大业》首创“数星星”模式,云集了华语影坛百余位明星主演、客串。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的是,除了星光熠熠所带来的话题性,启用明星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只有特型演员才能出演特定人物”的窠臼。以“明星效应”突破“伟人人设”,消除历史人物与观众的距离感,使观众更容易接受新的人物塑造。

  然而也许是囿于人物年龄,不论是《建国》还是《建党》,扛起角色大旗的还是唐国强、张国立这样的老戏骨,刘烨、冯远征这样的中生代,青年演员施展空间很有限。

  终于到了第三部,新生代演员的春天来了。

  “建军”本来就是年轻人的故事。导演刘伟强介绍,电影讲述的是1927年的故事,我们的先辈当年也都是年轻人,所以当然是要找年轻演员来演,因为“年轻是演不出来的”。

  有媒体戏称,《建军大业》请来了前两部作品“剩下的”半个娱乐圈明星出演,即新生代青年演员,许多人口中的“小鲜肉”。在一些人看来,他们太嫩,他们太娇气,他们不成熟,他们太有争议……等等理由导致绝对无法演绎厚重的历史人物。事实果真如此吗?

  近些年来涌现很多“老作”翻拍,新时代有新的一批观众,新的时代需要新的解读,需要不断创新赋予作品新的生命。一味抱残守缺,对变革百般嘲讽,对突破嗤之以鼻,才是对优良“老作”的坑杀。

  电影是艺术的结晶,同样也是商业的产物。从电影市场的角度说,启用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更为熟知的演员无可厚非,年轻化的阵容更有利于将青年人吸引到国产电影的市场中来,而不是反过来将他们推向日漫剧场、好莱坞电影;从电影工业的角度来说,一个没有青年的事业是没有前途的事业,中国电影长期处于青黄不接阶段,老一辈电影人打下的江山,需要青年电影人去继承开拓。这些年中国电影在“世界四大艺术节”上不复当年辉煌,很难说不是因为缺乏新的血液,“中国电影不可能不给青年人留出上位空间”。

  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是当今的时代特点,在艺术创作上也如是,启用青年演员是突破也是趋势。正如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所言:别再用“小鲜肉”总结他们了!他们是正在努力接班、也势不可挡接班的中国新一代青年演员。只要他们“不迁怒,不贰过”,不“士而怀居”、“士而怀土”,他们就是中国电影的未来!

  诚然,《建军大业》作为一部承载了深厚历史与人民期望的艺术作品,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探讨史实、解读演技都是应有之义。(杨知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