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反诈先锋康飞:捂紧百姓的钱袋子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发稿时间:2017-08-11 08:0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康飞:捂紧百姓的钱袋子是我们最大的责任。视频制作:付一鸣

  “你好,我是刑警队的警察,我们已经对你发出了通缉令,如果你不配合转款,我们准备将你及家人……”2017年7月18日,重庆市石柱县代女士接到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

  而此时,在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康飞及同事已经监测到这一诈骗电话的相关信息。诈骗嫌疑人与代女士通话长达40分钟之久,通过多年办案经验,康飞立即联系到代女士家人,成功阻止了她的转款行为。

  康飞,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从警16年来,一直投身于侵财案件侦查战线。“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侦破侵财案件,所谓侵财就是盗、抢、骗,或者与老百姓生活相关的案件。”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康飞看来,事关老百姓的财产安全就无“小案”。

  与传统意义上走街串巷踏破铁鞋的刑警不同,康飞的战场大部分在电脑前,在网线上。从警以来,他一直战斗在护民钱财、保民平安的路上,先后荣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3次、嘉奖8次,荣获“全市公安机关案侦工作突出贡献个人”“全市巴渝刑侦先锋”“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已成为侵财案件支队公认的“反诈专家”。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康飞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刘一梦摄

  穿上一身警服 肩上一份担当

  从小成长于公安大院,康飞对警察职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向往。康飞的父亲康纪官,也是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一名老民警,1986年因公殉职。那一年,康飞5岁。正是记忆中对警察的崇拜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康飞,在选择职业发展时,他毅然决然地选择成为一名警察。

  2001年,从警校毕业后,康飞如愿以偿进入到重庆市公安局,开始从事一线侵财案件侦查工作。“小时候认为警察很有个性,很威风。”康飞坦言,成为真正的警察,才对身上的警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穿上一身警服,肩上就是一份担当,承担的是对人民群众的责任。”

  2003年的一天,康飞在管辖区域执勤时发现一名男子兜售来历不明的物品,经审查后得知物品为偷盗所得。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康飞。本人供图

  为将所偷盗的钱财与物品归还到失主手中,康飞与同事对案件展开了调查走访。重庆山路崎岖,“每天穿梭于县与县、村与村之间,陡峭的山路爬上爬下几十个来回,一天下来满身的汗臭味。”康飞苦笑着说。最终,通过大半个月的调查,康飞与同事在重庆市丰都县找到了失主老太。

  令康飞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他们向失主老太说明来意后,老人竟当场“扑通”一声跪了下来,不停地说着:“感谢你们,这是我老伴的救命钱啊……”

  “当时的感觉,现在想起来都热泪盈眶,觉得一切付出与努力都值得。”康飞哽咽着说。在他看来,获得老百姓的肯定与认可,比任何嘉奖都更值得。

  与“骗”俱进 斩诈骗之手

  犯罪分子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康飞与同事也是与“骗”俱进,不断强化对新型犯罪手法的研判。

  2014年3月,重庆多地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案,称被重庆一家网络投资公司所骗,遭受了巨额资金亏损。据报案群众称,在该网络投资公司平台上炒卖各种现货农产品,其操作过程类似于炒股票,通过买卖的进出价格赚取其中差价。刚开始参与投资时能尝到一点甜头,但后期就是巨额亏损。

  接到举报后,该案件由康飞所在的侵财案件侦查支队负责,在此之前,支队并没有处理过此类网络投资的诈骗案件。康飞坦言,案件中涉及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金融专业知识,新型的诈骗方式让他与队员们都不知从何入手。

  “越是翻不过去的坎就越要将它翻过去。”为了能尽快确定案件的性质,迅速梳理案情,康飞带领队员们在网络第三方支付机构及金融相关专家人士指导下,学习了一周的相关课程。

  康飞与队员一同分析案件。本人供图

  “每天学习金融知识,什么是买涨买跌、补仓、点差,这个平台有哪些违反国家规定的地方。”康飞告诉记者,短时间内“填鸭式”的学习,信息量巨大,让从未了解过金融的他和队员们学起来颇为吃力。

  但是,作为刑侦民警“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劲,让康飞越战越勇,学习到的知识越来越多,案件侦办也逐渐明朗。

  随后,康飞带领警员走访了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等金融机构,查询到犯罪团伙进出资金业务交易信息达27万条。通过对交易流水信息进行整体提取与逐一甄别,梳理出涉嫌此类网络投资诈骗公司91个,分布于全国24个省市,实名注册的受害人一万余名。

  “这个数字真让人触目惊心啊。”康飞介绍,以往给老百姓打各种电信诈骗电话都未曾达到过如此大的规模,而涉及此案的受害者均是实名注册。

  2015年3月,经过为期一年的打击网络投资诈骗专项行动,在康飞等参战民警的努力下,重庆共打掉相关犯罪集团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名,涉案总金额达3.8亿余元。

  在康飞看来,只有在办案过程中不停学习、积累,保持与“骗”俱进,擒科技之剑,才能斩诈骗之手,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

  兢兢业业 守护百姓的钱袋子

  随着互联网通讯技术发展,诈骗犯罪也由传统的接触类诈骗,发展到如今仅利用网络与电话就能骗走巨额钱财的非接触类诈骗。

  “网络电信诈骗需要灵活地对大量数据进行整合与运用,打的就是‘数据战’。”康飞告诉记者,当前的网络与电信诈骗侦查工作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对数据信息的处理上,这也是日趋复杂的非接触类诈骗的挑战所在。

  2015年底,康飞授命筹建重庆市反诈骗中心,2016年8月15日,反诈骗中心正式运行。在康飞的牵头组织下,多个协作机制建立完善,电信网络诈骗接警处置平台,集约多个系统的反制平台研发建成。近一年时间,反诈骗中心就已冻结老百姓被骗金额2亿元。

  在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康飞给队员们分析案发数据。本人供图

  而在这巨大金额的背后,也正是康飞及同事们的执着坚守与辛勤付出。“犯罪嫌疑人进行网络转款,仅仅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为防止短时间内将钱款转入嫌疑人账户,就需要进行及时截取追踪”,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康飞坦言,办公室也成为他与同事们的第二个家。

  在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办公室的墙面上,醒目地印着一句话:为人民群众捂紧钱袋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对于康飞来说,这不仅仅是工作要求,更是一句承诺,一份担当与一种执着。

  而他,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人民警察的坚守。近三年来,康飞先后参与侦破侵财案件178串、9000余起,其中组织侦破了“3·20系列网络投资诈骗案”、“4·21淘宝代运营诈骗案”、“8·19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2·7扰乱无线电通讯案”等一大批公安部、市局挂牌督办的案件;打击诈骗团伙48个,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700万余元。面对磊磊战果,康飞说:“作为一名警察,为人民群众捂紧钱袋子,就是我们的责任。”(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实习记者 刘一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