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大山女法医赵晶晶:与“尸体”一起为每位受害者伸张正义

发稿时间:2017-08-16 08:17: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赵晶晶:不忘初心,坚守正义。视频剪辑:綦智鹏

  每年接办三百起案件,出勘现场百余次,法医赵晶晶每天的工作是与“尸体”打交道。

  然而,让“尸体”开口说话,科学的解释死亡原因,还原事实真相,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为受害者伸张正义、替天行道,维护每一位公民的生命健康权不受侵犯和凌辱,为党和国家的依法治国战略奠定证据的基石,法医背后的天职与使命,都让赵晶晶觉得这个职业很有意义。

赵晶晶正在对物证做相关检验。本人供图

  每一次的意外惊喜

  赵晶晶是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科学技术中队指导员。

  “一个正规医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不去当医生,而是选择不仅辛苦,还很脏很臭的法医工作。”赵晶晶坦言,最初选择这个职业,家人和朋友都十分“忌讳”。但是抱着对法医工作的好奇与崇敬之心,她在毕业之时还是毅然决然地参加了公安系统的法医招考。

  第一次出勘现场,面对血肉模糊、腐败恶臭的尸体,赵晶晶的胃里早已翻江倒海,却也五味杂陈,“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感受死亡,突然觉得生命好脆弱。”然而既然选择了法医这个职业,赵晶晶必须克服来自身体与心理的双重考验与种种困难,通过现场勘查、尸体检验来明确案件性质,为案件侦破提供准确的依据。

  “法医工作不仅对专业知识有很高的要求,同时,在工作中更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足够的耐心。”在一线工作十一年,赵晶晶在法医岗位上参与多起重特大案件的检验、鉴定及侦破工作,她更加懂得法医在案件侦破中的重要性。

  2014年4月,根据群众报警,关岭县国道旁的水沟中发现一具男性尸体,在没有判定案件性质之前,大家很容易的误认为这只是一起交通事故酿成的惨剧。

  接到任务后,赵晶晶和同事们即刻赶到现场,通过详细的尸检认为尸体损伤系人为所致,初步排除交通事故的可能,进而明确了这是一起故意杀人案。

  凶手是谁?作案工具在哪里?杀人动机是什么?侦查人员在毫无头绪中开始了案件侦破工作,经过大量排查,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但是还不能确定其确凿的作案证据。

赵晶晶正在与同事们做现场勘查。本人供图

  “时间就是这个案件侦破的关键。”面对越来越紧迫的办案进度,赵晶晶在勘查完现场、做完尸检后,顾不上喝口水,就立即与技术人员赶到嫌疑人家中进行搜查,衣裤、鞋袜,任何与嫌疑人有过亲密接触的物品她都仔细查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赵晶晶在一支皮凉鞋的线缝中找到了针尖大小的可疑斑迹。她小心翼翼地捧着鞋,贴上比例尺照相固定后用棉签转移,凭着她提取物证的经验,激动地说:“应该有戏!”

  果然,通过技术大队的同事们连夜加班作DNA对比,半夜好消息就传了回来。可疑斑迹是血迹,且DNA与死者相符。至此,案件终于明朗,在铁一样的证据面前,嫌疑人交代了作案过程。

  过硬的技术、足够的耐心,同事说,每一次,赵晶晶都能带给大家“意想不到的惊喜”。

  与阴暗面的社会赤裸相对

  刑警的苦与累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而法医工作更是常人难以体会的,更何况赵晶晶是一名女民警,可想而知其工作的艰难与困苦。

  2014年5月,关岭县的板贵乡发生了一起命案,受害者是16岁的小姑娘。她上山放牛未归,三天后被家人发现死在了山坡的一个石缝中,尸体被草丛覆盖。

  此时,五月的板贵乡已成了一个大蒸笼,白天气温可高达35度。在室外高温的蒸烤下,尸体腐败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尸体腐败的程度也加大了案件侦破的难度,能够提取到有价值的生物物证的几率微乎其微。

  16岁的小女孩被凶手残害成这样,赵晶晶除了同情,更多的是愤怒。凶手的凶残让当地的老百姓产生了很大的恐慌,纷纷说再也不敢独自上山做农活。面对受害者家属的哭诉与老百姓的恐惧,赵晶晶与同事们穿上防护服,带上装备进入现场,开始紧张而又困难重重的勘察和检验。

赵晶晶正在对物证做相关检验。本人供图

  从上午到下午,整整八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赵晶晶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脸也被太阳晒得通红,但对现场物证的提取、对死者死因的分析仍让她与同事们眉头紧锁,生怕错过一点点的线索而让凶手逍遥法外。索性,她与同事们直接趴在地上,寻找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

  当他们把提取的物证送至实验室时,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都觉得在高度腐败的尸体上提取的生物物证意义不会很大,但赵晶晶坚决不放弃,最终在死者的指甲缝里找到了嫌疑人的DNA。

  至此,这起恶性杀人案得以告破。嫌疑人在审讯时交代自己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抓了,否则还要再多做几起案件。嫌疑人的凶残,受害者的无辜,当地百姓的恐慌,让赵晶晶觉得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普通人所见识不到社会阴暗面,赵晶晶和同事们每天都与它赤裸相对,她说,“看到许多生命的离去,就更加珍爱生活,珍惜生命。”

  受害者的愤怒与期待

  接待做伤情鉴定的群众,维护常用系统,接办出勘各类现场、提取物证、做相关检验、整理物证送检,制作各类鉴定文书,针对未知名尸体、失踪人员、被拐卖妇女儿童的信息录入、生物物证采集送检,违法人员血样采集送检,并后期关注对比信息等等,这都是赵晶晶工作的日常。

赵晶晶和同事们正在案发现场寻找物证。本人供图

  在公与私的天平上,赵晶晶处处以公事为重。她从订婚起就常常在家里的重要聚会中缺失,在当了妈妈之后更是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如有案件发生快速到达现场,一想到别人的孩子遭受的残害,她就更能体会到受害者家属的焦急、愤怒和期待。

  在与民政部门工作对接中,了解到流浪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寻亲工作正在开展,她与同事们及时采集流浪人员血样,录入、送检、对比,核查,希望能够早日找到他们的家人。

  赵晶晶说:“用自己对家人的爱来感受流浪人员在走失以后家人的担心与着急,就能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让他们能与家人早日团聚。我的这一点点付出,父母一定会支持我,孩子在长大懂事后也一定能以我所做的工作为荣”。

  从警11年来,赵晶晶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贵州省“第三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授予“贵州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赵晶晶手中的工作还没做完,但新的任务又来了。“不好意思,有案子所以没来得及回复。”凌晨三点,记者收到了她的信息,她写道:法医的职业操守就是要尊重科学,执法公正,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