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第十三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

发稿时间:2017-08-23 09:13: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十三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官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张群)8月21日,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三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辽宁沈阳举行。 

  大赛决赛设置数控车工、模具工、动画制作员、汽车装调工等4个竞赛项目。今年5月大赛启动以来,各地区、行业、系统和大型企业积极组织省级初赛,覆盖工种广泛,参与青年众多。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金融、煤炭、钢铁等3个行业(系统),15个中央企业和大型企业的331名选手入围决赛。在未来的4天里,他们展开激烈角逐,争夺青年职业技能竞赛领域的最高荣誉。大赛聘请78名裁判为竞赛提供权威,裁判、选手比例为历届最高,确保竞赛公平公正。 

  本届大赛以“强化质量意识培养大国工匠”为主题,突出“青春质造匠心筑梦”的时代精神,在工种设置、竞赛导向、赛务流程方面做出多项创新。一是工种选择兼顾覆盖面与前沿性,既有贴近工业制造定制化新需求的模具工和数控车工,同时又覆盖汽车装调和动画制作等新领域。二是竞赛导向更加贴近生产实际,突出慢工出细活的工匠精神,考核内容更加大众,要求标准更加精细,动画制作员和汽车装调工赛项采取团队赛方式,是“振兴杯”历史上的首次。三是赛务流程更加科学严谨,自大赛通知正式下发以来,先后公布技术文件、启动大赛官网、录制教学视频、组织集中培训,确保各级竞赛备赛工作稳步推进、竞赛流程更加公开透明。 

   作为中国技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振兴杯”大赛是为数不多的每年举办一届的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被称为青年技能人才的年度“高考”。“振兴杯”大赛的开展不仅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年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也为优秀青年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绿色通道。大赛分为省级初赛和全国决赛两个阶段,获省级初赛各工种前3名的选手(团队)参加全国决赛。在大赛决赛团队赛中获各职业(工种)前3 名的选手及个人赛中获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在大赛决赛团队赛中获各职业(工种) 第1名的选手及个人赛中获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 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 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大赛决赛团队赛中获各职业(工种)10 名的选手及个人赛中获各职业(工种)20名的选手,符合条件的,晋升技师或高级工职业资格。 

  “振兴杯”大赛举办十三届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及金融、铁道、民航、煤炭、钢铁、汽车等行业系统共举办省级青工技能竞赛超过3000场,市级竞赛超过1.2万场,累计1300多万名青年技术工人参加各级竞赛,超过22万名青年通过技能竞赛活动晋升技术等级,在青年职工中形成了“技能成才、岗位建功”的良好导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