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青网评】金砖成色取决于青年成色

发稿时间:2017-09-03 11:15: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开幕式现场

  2011年,一个叫维贾伊·夏尔马的印度小伙,在中国香港听了一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演讲,他心潮澎湃,“自那以后,我完全被中国、阿里巴巴以及马云吸引住了——三者都让我着迷。”这个印度小伙创立的电子支付平台Paytm,现已成为印度的明星公司。而阿里巴巴和其子公司蚂蚁金服在夏马尔圆梦过程中居功至伟,在2015年就向Paytm投资5亿美元。

  中国青年创业者马云的故事,点燃了一个印度青年的创业梦想,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帮助一家印度初创高科技公司从弱变强成为该国明星企业,放在世界范围内似乎是一个普通的创业故事,但在“金砖国家”合作语境下有着特殊意义。它证明了青年在金砖合作中大有可为、积极有为,代表着未来交流合作的主流方向。

  2015年,27岁的巴西著名足球运动员保利尼奥,在英超热刺队发展受限,罕有上场机会,来自中国广州恒大俱乐部的邀请,让他看到事业转机的曙光。随后,保利尼奥以出色表现帮助恒大俱乐部拿到历史上第二个亚冠桂冠,他的出色表现也为他赢得国家队一席之地,并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成为巴西队“新大腿”。如今,保利尼奥事业再攀高峰,以高昂转会费加入西甲豪门巴萨队。“中国成就了我,让我圆了世界豪门梦”。保利尼奥感激中国。这是一个巴西青年在中国和中国人一起圆梦的故事,再次证明了如今金砖国家合作的累累硕果以及带给各国青年人的发展机遇。

  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的定位,使其必须在“创新活力”中找到后发优势,富有梦想勇于担当的青年当冲在最前方。

  金砖合作无论是过往奠基,还是现在擘画,或是致力未来,都要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金砖合作的未来,取决于金砖国家青年现在和未来的表现”。早在2013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南非德班会晤时,就提出开展金砖国家青年政策对话的倡议。四年来,在金砖国家合作的大框架下,各国青年组织在青年政策沟通协调、青年工作经验交流、青年事务信息交换以及各领域务实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多成果。其中金砖国家间青年之间的合作交流,为各自国家的创新创业做出了极大贡献。

  作为未来最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之一,金砖合作关系到新经济体国家人民未来的福祉,金砖合作连接着现在与未来。近来,一些西方媒体无视金砖国家过去十年在世界经济总量占比由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等现实成就,片面解读部分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大谈“金砖不行了”“金砖成色不足”等谬论。金砖五国的青年作为时代的佼佼者,金砖成色好坏必然离不开青年的全力拼搏。金砖五国青年当在金砖合作框架里找到自身定位,积极有为,加强交流合作,抓住金砖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将国家之间的合作善意转化为现实成果,增强使命感,将金砖合作的未来扛在自己肩上,持续有力地推动金砖国家强劲发展,让金砖含金量更上一层。

  两年前,巴西青年马科斯来厦门做起建材外贸生意,“巴西有很多石材,但以天然石为主,价格高、范围小。中国生产的人造石物美价廉,受到巴西客户喜爱。”马科斯瞄准本国需求,他的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成为中巴市场小有名气的石材贸易公司,去年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金砖合作正在改变这些国家青年的命运,也将为青年在现在和未来的创新创业提供各种机会,来中国留学旅游创业的金砖国家青年,对中国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新四大发明”印象最深,他们表示想把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带回祖国,相信本次厦门金砖合作会议商定的一揽子成果,会更多更大幅度便捷惠及金砖国家人民,为青年创造幸福美好未来提供更多机会。

  作为促进金砖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青年合作贵在相知相投。中国也在不断增强青年带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今年7月,来自金砖五国的50名青年代表出席在京举行的2017金砖国家青年论坛,就青年政策、青年创业、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等议题发声,并最终促成《2017金砖国家青年论坛行动计划》。如果说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首脑会晤是在谋划现在和未来,那么通往金砖合作美好未来的钥匙,正掌握在已经坐在一起规划未来的各国青年手中。

  新中国创立者毛泽东曾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青年的未来,就是国家民族的未来。金砖国家青年的未来,就是新经济体国家的未来。作为面向未来的最激动人心的全球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未来掌握在现在这些年轻人手里。青年当树立国际视野,增强主人翁意识,关注金砖合作,善用金砖合作红利,把创新创业书写在世界舞台上,在致力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增加共同福祉中释放青春光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