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017年全国大学生雕塑创意活动周在山西灵丘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17-09-04 15:4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姜宁)山西灵丘县是团中央定点帮扶县,珍珠岩资源储量丰富。长期以来,大量珍珠岩矿粉被堆积弃置在产区附近,污染了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经专业机构研究论证,珍珠岩矿粉适于通过3D打印技术批量生产为雕塑工艺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为合理利用当地珍珠岩资源,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繁荣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帮助困难群众尽快脱贫致富,灵丘县计划打造产业扶贫项目——集设计、生产、销售、体验于一体的雕塑产业园。

  为协助灵丘县委县政府推进雕塑产业园扶贫项目建设,团中央学校部联合灵丘县委县政府、全国艺术类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于8月22日至9月1日共同发起开展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雕塑创意文化活动周”,南京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4所院校师生30人共赴灵丘,进行采风、创作。活动由团中央第十六批驻灵丘扶贫工作队承办。

  8月22日上午,“全国大学生雕塑创意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雕塑创意营地授牌仪式”在灵丘县举行,活动支持单位晋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田军,高校教师、学生代表,灵丘智库负责人,县委县政府有关同志先后发言,团中央学校部有关同志为“全国大学生雕塑创意营地”授牌,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永山为学生代表授开营旗。团中央第十六批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县科教、文化、文物、扶贫、旅游、团委、扶贫项目所在乡镇负责同志和全体师生共同参加。

  8月22日下午至23日,各校师生先后赴灵丘县红石塄乡、柳科乡、白崖台乡,围绕“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平型关大捷”“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等主题进行采风,先后考察了城头会民俗村、北魏觉山寺、车河有机农业社区、空中草原等历史遗迹、人文景观和自然风貌,还赴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和平型关大捷战场遗址深入学习了解了中国抗日战争史,为雕塑创作积累了丰富素材。

  8月24日至30日,活动进入创作阶段。师生们首先交流了采风感受、分享了创作计划,并就有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讨论。在创作过程中,大家充分展现了雕塑专业人不怕吃苦、踏实能干、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把精巧的构思用力于每一次打磨,把对灵丘的感情凝聚在每一次雕琢之上。

  8月31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雕塑创意活动周成果展”在灵丘宗银展厅举行。四校师生创作各类雕塑作品共计30件,题材覆盖了灵丘历史、人文、自然等各个领域。灵丘县委书记张强带领县委县政府有关同志参观了展览,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根据创作立意、造型设计、展示功能等标准,经过师生互评、专家评审,本次活动共评选出“特等奖”作品9件,“优秀奖”作品21件。南京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和西安美术学院三所院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卫》作者:白钰鑫

  《灵丘之“灵”》作者:秦韦赛

  《灵丘一隅》作者:陈明瑞

  《文武》作者:郑熙铭

  《不灭》作者:赵科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