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习近平为何看好金砖会晤?中国智慧让金砖不褪色

发稿时间:2017-09-05 09:0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3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开可 实习记者 刘语潇) 9月3日下午,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金砖国家合作已经顺利走过了十年,将开启第二个十年,五国间的联系更为紧密。从非洲到南美洲再到亚欧大陆,金砖国家的合作根基越扎越深。

  金砖情结:对五国合作充满信心

  从2013年南非德班到2016年的印度果阿,再到2017年的厦门,习近平的金砖足迹已经延展到了第六个年头,金砖国家朋友圈更加紧密和谐。

  在工商论坛的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回顾了金砖五国在过去十年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并总结三点重要启示。习近平说:“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这不是习近平第一次表达对金砖五国合作共赢的信心。从2013年到今年,纵观习近平的每次演讲,都能感受到他对金砖五国发展和未来充满的信心。

  2013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上,习近平在演讲中说:“只要我们坚定对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信、对金砖国家合作的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兴旺发达。”

  2014年,在巴西的海港城市福塔莱萨,习近平在演讲中回顾了金砖五国走过的五年历程。他说:“5年来,金砖国家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涵盖经济、金融、贸易、社会、人文、科技等诸多领域,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合作基础更加坚实。”

  在第七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说道:“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尽管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如此充满信心的话在2016年第八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同样可以找到。十年磨一剑,第二个十年即将开启,那么习近平对金砖国家的信心从何而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这份信心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贸易额的增长也是很可观的,而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次,从机制上来说,金砖机制不断完善,“金砖+”更有活力、更创新,这是符合人类发展的需要的。最后,在金砖精神方面,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课题组的解读认为,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在过去十年中成功打造了一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新型南南合作平台,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和平崛起的典型代表。进入新十年,金砖国家在立足自身发展的同时,将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新兴市场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为全球经济增长源源不断注入生命力。

  “信心是战略自信的体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陈向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这种战略自信主要基于两点:“一是习近平主席对世界力量对比南升北降、东升西降的潮流充满信心。在下午的讲话中他有针对性地讲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对这些都有的放矢地加以澄清或者是说明。二是对中国充满信心。习主席对中国自身的发展是十分自信的。而中国是金砖五国之一,可以说是五国合作的顶梁柱。”

  中国智慧让金砖不褪色

  习近平在每年的演讲中,都会对推进金砖五国深化合作、共同迎接挑战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今年的演讲中也不例外。

  在今年工商论坛开幕式的演讲中,习近平提出了“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等四点希望。

  “我觉得最具有亮点的是习主席提出的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王义桅对记者说,“原来的(价值链)是西方国家主导的,例如中国是‘世界工厂’,印度是‘世界办公室’、俄罗斯是‘世界加油站’,巴西作为原材料的市场。这种分工体系是一种纵向的安排。现在要加强横向的互联互通和团结合作,打破原来的分工体系。”现在,从产业链的中下端向中高端的迈进、互联网+、创新模式、以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为代表的新的金融理念等,都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在原来价值链中的话语权。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应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课题组认为:“未来‘金砖+’机制下合作的包容性与开放性将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将被纳入金砖合作的广泛范畴。”同时,“金砖+”机制将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凝聚力量。

  陈向阳认为,“金砖国家看到五国之间共同的利益、挑战和事业,调整彼此之间的分歧和竞争,不被西方媒体杂音干扰,把握五国共同发展的大方向,这体现了习主席讲话的大智慧。习近平第一次在讲话中提到‘金砖+’模式,稳步发展金砖合作对话伙伴国。这种开放式的扩员方式,也是中国智慧对金砖机制发展壮大的贡献。”

  为了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习近平在四点希望中提到:“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长动力,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对此,陈向阳谈到:“习近平主席在分享中国成功的经验,让中国的创新惠及更多的人。这些具体的倡议和设想,都是中国智慧在具体合作方式层面的体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