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资助2000名困境学生 授渔计划·温暖工程慈善再发力

发稿时间:2017-09-07 18:45:00 编辑:包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 刘尚君)9月5日,第二个“中华慈善日”之际,CCTV“善行中国·中华慈善日”授渔计划·温暖工程精准扶贫襄阳千人助学行动在湖北襄阳举办。活动中,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伸出援手汇聚爱心善款,共资助襄阳地区2000名困境家庭的中小学生、中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本次活动旨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和困境学生上学等问题。 

 

  授渔计划学子夏玉龙(左)与曾是“授渔计划”资助学生的高峰(右)来到现场,高峰现场讲述了多年来资助夏玉龙上学的初衷,与授渔计划带给自己的改变。夏玉龙作为授渔计划志愿者代表,发布倡议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中职生夏玉龙和退伍军人高峰都是“授渔计划·温暖工程”的受助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授渔学子。 

  夏玉龙今年17岁,母亲在他出生后过世了,年幼的他一直与父亲相依为命。家里的所有经济开支全靠父亲打渔、做小工维持。父亲每天几乎24小时的高强度劳作,让夏玉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虽然嘴上不说,但是每次他都会抢着帮父亲干活。 

  一辈子没读过书的父亲从来不让夏玉龙把时间全浪费在干体力活上,他希望自己的儿子有知识、有文化、有出息。由于家庭贫困,夏玉龙直到6岁半才上学,学习跟不上加之随时有可能面临辍学的窘境,夏玉龙总感觉比别人低一头。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班主任老师的推荐下,夏玉龙加入了授渔计划。通过授渔计划的平台,他与高峰相识,确切地说,是高峰与他结成了一帮一帮扶对子。 

  “我通过授渔计划走出农村,我也更愿意借助这个平台,帮助像我一样的孩子实现上学梦。”2013年9月,高中毕业后,家庭贫困的高峰无意中得知了“授渔计划”公益项目。知道能继续上学读书,高峰毫不犹豫申请成为“授渔计划”大专阶段的学生。通过工学结合的学习方式,完成了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成人大专课程的学习后,高峰取得了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毕业证书,并在“授渔计划”的安排下,找到了工作。 

  2015年7月,高峰听说家乡正在组织青年报名参军,怀有军营梦的他立刻报了名。“我也是个农村孩子,原来家里很贫困,在‘授渔计划’的帮助下才完成学业,看到他们的情况就想起了我小时候,一步步走过来,很不容易。”在军营里,高峰仍然牵挂着更多和他一样的贫困学子。“我现在是一名军人,每个月有津贴,我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让他们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 

  就这样,夏玉龙成为高峰长期资助的学生。 

  授渔计划·温暖工程精准扶贫襄阳千人助学行动活动现场,夏玉龙和高峰第一次相见,并与这个长期资助自己的大哥哥深情相拥。这温情一幕让在场观众颇有感触。 

  “让他们学有所成,德有所成,最后成长为对社会有意义的人。”襄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程武表示,襄阳是湖北省插花贫困地区,近年来,政府抓住教育扶贫这个关键,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补助生活费用,通过帮扶兜底为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授渔计划·温暖工程”湖北项目是在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领导下,由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中共襄阳市委统战部共同协调实施,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襄阳连续开展3年,帮助1000余名困境学生顺利入学,走出困境。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中共襄阳市委、襄阳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中国青年网、新华网等单位联合开展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